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板块估值过高 难以支撑

  BY王璐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过高风险加大

  在农业板块的上涨过程中,一些市场人士对该板块的高估值表示担忧。根据WIND资讯数据,农业板块不少个股07年三季度市盈率明显偏高,将近一半个股市盈率超过100,不少个股市盈率高达300以上。
过高的估值明显脱离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基于农产品涨价,全球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的支撑加上投机资金的推波助澜,促使国际农产品价格连创新高,国内期货品种也持续跟涨。农业板块在期市和股市联动越来越密切的过程中节节高升。

  然而随着上周起国内外农产品价格直线滑落,沪深农业板块也跟随回调。截至昨日该板块一周内累计跌幅逾7%。由于国内2月份CPI高达8.7%,创历史新高,国家可能出台新措施调控农产品价格,市场的忧虑进一步增强,农产品期价回调还将继续,对农业板块的支撑也进一步削弱。由于估值偏高,农业股自然连连下跌。

  涨价未有实质利好

  事实上,本轮以农产品涨价为背景的农业股上涨行情,本身就缺乏稳固的根基。涨价仅是资金用于炒作概念的一个借口,而农产品涨价实际上很难给绝大多数农业类上市公司带来利好。业内人士指出,农产品涨价真正利好的是直接从事种植业的上市公司;对于加工类企业而言反而意味着成本上升,这必将降低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

  从2007年中报数据可以看出,沪深农业公司66%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食品加工等中下游业务,种植业等上游业务仅占28%。在农产品涨价趋势下,只有少数拥有资源的农业企业具备成本优势,多数企业反而受累于价格上涨。农产品涨价增加了下游企业的营业成本,也使其毛利率不断下滑。

  分析人士称,预计农业股业绩水平不佳,难以支撑当前的高估值;在牛市中人们往往忽略个股基本面,盲目推高价格,而一旦市场转势,失去业绩支撑的个股无可避免会持续调整,脱离基本面的暴涨行情也将随之结束。

  估值报告?题材炒作

  炒作重组题材要当心

  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历来都是市场资金最乐于炒作的热门题材。比如,近期三联商社中国中期ST盐湖三只重组股最为引人注意。

  分析人士指出,虽说相关重组方案或者预期都将极大的拉升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但由于对公司基本面带来的影响不同,其对价值的提升作用也就不同。一部分资产重组会给上市公司带来质的飞跃,其股价大幅提升也就比较合理,如中国中期借壳捷利股份,将中期的期货业务注入其中,使之主业完全变更为期货业务,公司价值也就面临重估,股价大幅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了。但其他概念性炒作的行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特别是现在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投资者应因势利导,适当调低重组股炒作的预期。别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