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信证券:央行行政调控初见成效

  宏观和策略

  ?2 月份金融数据点评:央行行政调控初见成效

  2 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 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幅比上年末高0.74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2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3%,增幅比上年末低0.3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1 个百分点。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 亿元。金

  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49 万亿元,同比增长17.22%, 比上月末高2.10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3351亿元,同比多增8045 亿元。

  评论: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2 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2434 亿元,同比少增了1704 亿元。1-2月人民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10492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也仅仅同比多增了692亿元,表明央行今年开始的用行政手段压缩信贷投放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 月份新增贷款跟1月份的8036亿元新增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

  1月份新增贷款有一部分是由于去年四季度各个商业银行大多数已用完全年的放款额度,只能把放款时间往后推迟到今年,导致1月份贷款不寻常的高;其次是在1月份信贷投放压力下,央行被迫加大了行政调控力度;再次,2月份多个省份的雪灾也导致了部分项目贷款无法及时投放。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快速下降了1.46 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并不像数据所揭示的M2增速真正得到抑制,相当一部分原因可以归至于2月份当月气候因素导致货币流通速度降低,因此,我们预计三月份M2增速将会止住进一步快速下滑趋势,甚至反弹。从分部门的数据来看,居民户贷款增加仅仅增加了101亿元,同比少增767 亿元,反映了2月份房地产信贷投放由于市场的低迷,大幅度地减少。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333亿元,同比少增936 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198 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828亿元;票据融资下降684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额远小于1月份。储蓄存款回流明显 2 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49 万亿元,同比增长17.22%,比上月末高2.10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3351 亿元,同比多增8045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6.01%。储蓄存款回流的原因应是是年后股市不断下跌的缘故。这些存款还出现一些新变化:一是企业和储蓄存款增长均以定期存款增长为主。二是各项存款全面增长。当月除了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明显增加外,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财政存款、保险公司存款和同业存款也分别较大幅度的增加。三是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情况下,外汇存款转换成人民币存款速度加快。2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38亿美元,同比下降8.56%。

  未来货币政策走势行政调控的效果虽然初见成效,但想维持目前的成果却很难,央行在上半年内,央行还会加强这种非市场化手段来调控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全年3.6万亿新增贷款的目标,1-2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492亿元,全年的调控压力依然很大。央行暂时除了行政命令调控外,难有更好的措施出台,预料暂时不会动用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的紧缩手段。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我们认为短时期央行动用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不大。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依然是央行目前适合的手段。随着到期央票的不断增加,央行还将会逐步安排更长期的央票发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