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长岭冰箱“祸起”地方保护及投资失误?

  王珍

  冰箱市场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曾经风光无限的长岭并没有过多关注到这个变化。长岭的投资计划耗资巨大,而产品竞争力下降,这使得企业陷入窘境,开始走下坡路

  曾为中国冰箱业五大名牌之一的长岭,正面临着退出历史舞台的“厄运”。

  由于连续多年亏损,2007年5月,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61.SZ,下称“长岭股份”)已将冰箱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今年3月底,已进入破产程序的长岭股份将召开债权人会议,它有可能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没完成股改就要退市的上市公司。一旦长岭股份退市,“长岭”的品牌或将走向黯淡。

  曾将科龙挤出陕西

  位于秦川大地的长岭,前身为成立于1957年的国营长岭机器厂。1986年,长岭把握市场脉搏,从意大利梅洛尼公司引进了制冷生产技术和设备,其冰箱生产线1987年建成投产。

  上世纪90年代,在市场大打价格战的情况下,长岭注重技术创新,相继开发出中国第一台无氟冰箱等新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一举成为中国电冰箱五大名牌之一。

  1992年,长岭以家电产品和纺织产品为主,组建了股份制上市公司??长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5月9日,长岭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

  处于风头上的长岭,“眼里揉不得沙子”。1997年前后,已在香港地区上市的科龙曾想收购陕西的“黄河”冰箱,布局西北。双方合同的确签了,没料到受到长岭的阻挠,科龙随后主动放弃了对“黄河”的收购。长岭以更高的价格把“黄河”冰箱拿了下来。

  长岭随后进行产能扩张。1998年,长岭股份作为三家发起人之一,投资1.2亿元,引进东芝技术,建立西安长岭冰箱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年产50万台冰箱的生产能力,并为东芝冰箱做贴牌。2000年,长岭股份又投资1.45亿元组建成立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可生产80升到300升的无霜、无氟冰箱。至今,长岭年产量已达120万台绿色环保冰箱的生产能力。

  1999年“长岭”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长岭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制冷家电企业和西北唯一的驰名品牌。

  祸起投资失误?

  也许是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让长岭过于“乐观”(“乐观”被定义为长岭的企业文化之一)。对于冰箱市场后来由卖方市场迅速转变为买方市场,长岭有点适应不过来。

  2002年、2003年,长岭股份连续两年亏损。2004、2005年的微利保住了长岭股份上市公司的身份,但其实已是苟延残喘。2006年长岭一下子亏损了7000多万元。而且,最关键的是,长岭的冰箱主业一直“吃不饱”、没有达到有效的经济规模。

  其实,2004年西安长岭的冰箱已销售不畅,订单逐月减少,宝鸡长岭和西安长岭两个生产基地的营业收入当年合共才1.23亿元。据长岭股份2004年年报,2004年冰箱行业由于竞争加剧,长岭产品竞争力弱,产销量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仍处于困境,且公司债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资金匮乏,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据一位冰箱业资深人士透露,长岭在西安建的两条现代化的冰箱生产线,共投资了几个亿,“于是就被拖进去了”,把长岭宝鸡生产基地的资金也分了。后来,长岭入不敷出,拖欠供应商的钱,逐渐走下坡路。“长岭败在投资失误。”这位人士如此认为。

  2005年3月,长岭股份曾引入南京斯威特作为战略投资者,希望通过重组、重获新生。无奈南京斯威特因占有“小天鹅”集团资金等而“东窗事发”,令长岭错过了一个黄金的重组季节,毕竟那时曾来洽购的还有美的、TCL等企业。

  2006年,长岭的冰箱业务虽有增长,但只有区区1.58亿元的营业收入,由于资金紧缺,产销量虽在较大的增长但仍未达到经济批量,且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主营业务成本居高不下,主营业务亏损1364万元,冰箱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为-8.62%。

  2007年,债台高筑的长岭股份,虽然已剥离了冰箱产业,但仍无力回天。在债权人“广州冷机”的再次申请下,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长岭股份进入破产程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