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天相投顾推荐医药行业3牛股

  海正药业

  养精蓄锐 厚积薄发

  预计海正药业08、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65元,给予“增持”的投资建议,股价的下跌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逐步买入的良机。

  目前全球经济下滑,国际制药公司为了降低仿制药成本,纷纷实行上下游一体化,这一变化的结果之一就是原料药价格下降,利润空间有所缩小。
海正在实行上下游一体化战略中,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竞争策略:首先,公司传统优势在于药政注册,从06年下半年,重点从药政注册转向重点避专利,挑战专利。其次,向下游发展。06年制剂车间通过了欧洲COS认证,公司计划未来制剂占收入比例从20%上升到40%,未来方向是实现原料药基础上的制剂出口。第三,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收入7-10%。研究视野已经伸展到未来5-15年专利到期的专利药物,并设有专利事务办,以确保只投入不侵权的药品。虽然公司08年业绩增长来源将仍然主要是原料药,但以上几方面的努力将引导公司实现从原料药向制剂的转变。

  在原料药生产和销售方面,公司抗生素类抗肿瘤药是07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预计08年销量将保持稳中有升;心血管药保持稳定;抗寄生虫药价格触底反弹,毛利从06年亏损1600万元转为盈利。

  在制剂生产和销售方面,公司国内制剂2007年销售收入3.6亿元,公司调整了销售队伍和激励方式,销售公司将主要销售海正的产品,其他代理品种为辅,预计2008年销售收入将达到6亿元;在国外制剂销售方面,氟伐他汀项目挑战专利已成功,系与一欧洲制药公司共同注册、销售,08年销售量不会很大,下半年开始销售,09年开始放量的情况有待观察,因为海外市场也有不确定性。该品种全球市场容量为7.38亿美元,美国市场份额44%,欧洲30%。雅来万古霉素项目,雅来公司支付海正公司服务费和特许费,2007年该项目给海正带来近5000万元营业收入。

  华海药业(60052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经营战略目标清晰

  华海药业发展战略清晰,成长性明确,普利类原料药的稳定增长、沙坦类原料药的专利到期,以及制剂出口规范市场构成了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60、0.83和1.18元,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是一家以原料药出口为主、制剂业务同时发展的中型医药制造企业。公司产品包括抗高血压类、抗艾滋病类、抗抑郁类原料药,以及部分制剂产品。其中,抗高血压药普利类是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沙坦类也因专利即将到期迎来新一轮快速成长机遇,制剂出口国际制药规范市场将更有利于公司业绩长期持续稳定增长。

  08年普利类增长仍将乐观。由于普利类药物本身疗效确切,专利过期后仿制药企业不断推出普利类药物,以及除抗高血压外的新疗效的发现,普利类抗高血压药物的需求仍将旺盛。另外,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作为“普利之王”,公司具有提价预期,公司普利类产品的规模、品种、质量品质都将为提价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沙坦类原料药成为公司中期快速成长的强大引擎。沙坦类专利药09年起将陆续到期,公司已做好准备抓住专利到期的市场机遇:公司川南生产基地08年产能较07年翻一倍,3个大规模生产车间陆续将达产,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沙坦生产商;公司与多家国际仿制药厂合作,为专利到期后作为首个原料药供应商做好了准备。

  制剂出口规范市场是公司中长期最大的亮点。由原料药企业过渡到制剂企业,并且市场定位于欧美规范市场,公司已做了大量工作,从OEM转移生产到与美国药企联合申报,再到与美国零售批发企业联合销售产品,终极目标是自己选择原料药制剂产品申报生产销售。08年公司制剂产能20亿片,之后还会进行进一步扩产。公司目前也在积极争取获得友好基金或克林顿政府采购制剂产品??奈韦拉平;另外,新的制剂项目也将随后陆续上市。

  华东医药(00096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定位独特 做精做强

  华东医药能够成功定位自我,经营思路现实可行,医药工业制剂稳定增长、原料药加大出口、医药商业纯销模式深入实施都有助于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38、0.51和0.72元,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是一家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并重发展的医药企业。医药工业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主要产品包括免疫抑制剂、降糖药和抗消化道溃疡药,其中,百令胶囊、新赛斯平、卡博平和泮立苏均为销售过亿产品;医药商业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浙江省内占18%的市场份额,医药商业纯销模式的确立推动了公司医药商业盈利能力的提高。

  公司医药工业产品不超过10个,产品梯队层次清晰:一线产品百令胶囊、新赛斯平为公司传统产品,增长平稳,均为销售过亿产品,年均增幅维持在20%左右;二线产品赛可平、卡博平和泮立苏由于公司的品牌优势及专业推广销售,07年中期增幅分别为124%、22%和72%,卡博平和泮立苏也为销售过亿产品;三线产品他克莫斯已进入二期临床,有望成为新的盈利产品。

  公司医药商业占浙江省18%的份额,不同于同行业把蛋糕做大的发展思路,公司更聚焦于拓展纯销业务,扩大总代理总经销规模,以提高此项业务的盈利能力,07年中期商业毛利率7.25%,高于长三角区上海医药南京医药盈利能力,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扩大总代理品种,医药商业盈利能力将有望进一步增强。

  公司阿卡波糖和环孢素A原料药分别获得美国FDA和欧洲COS认证,计划将优势原料药出口至规范市场是公司努力的方向,以此平滑国内产业宏观环境变动带来的业绩波动,将有利于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天相投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