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推动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债券市场发展,多次提出要加快债券市场发展。目前,我国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市场运行机制已基本建立,各类产品和交易工具不断丰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平台。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债券市场发展,需要处理好创新、发展、规范和协调几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可以说,这几个方面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我把它们简单概括为以下几句话:创新是原动力,创新促进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义;规范是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协调是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

  在继续推动发展企业债、公司债、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以企业资产为支持的结构化产品。研究开发不同金融机构新的负债及资产管理工具,重点研发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结合的信托产品、租赁产品。积极探索和发挥金融市场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的功能。利用金融市场的交易定价功能和市场手段,有效促进节能减排计划的实施。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反映,市场主体要求创新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直接融资产品的呼声很高,如中期票据(MTN),对于市场主体自主研发、市场需求大的创新产品,都应积极支持。

  第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

  政府部门要将对债券市场的管理重心放在规范程序、信息披露、公平交易秩序等方面,着重建立市场约束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与信用评级的作用。各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协调,推动解决在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产品创新中遇到的法律、会计、审计、税收等方面的制度问题。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的发行、交易和结算制度。不断改进债券交易平台,开发各类交易方式和交易支持技术,满足日益增长的各类投资人的需要。进一步完善保障市场交易的后台体制,尽快出台有关规范债券登记托管和结算的制度文件,明确证券托管、结算及投资人等市场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规范市场托管结算行为。研究引进成熟市场普遍运行的清算制度,提高市场结算效率,有效降低和控制结算风险。

  第四,培育合格机构投资者。

  债券市场本身就是机构投资者市场。作为中国债券市场主体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应当抓紧继续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加快证券投资基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的进程,积极推动和引入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各类非法人投资集合性资金,多种方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第五,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支持和规范国际开发机构、境外合格的公司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的继续开展。

  第六,强化场外市场自律建设。

  2007年9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自律管理进入了新阶段。人民银行将积极支持交易商协会发挥自律组织的作用,凡是协会按会员需求开发的、适合有定价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交易的债券类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均实行协会注册的市场准入管理模式。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