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紧缩预期部分释放资金宽松难扭转

  郭茹

  备受市场“期待”的存款准备金率昨天终于再度出台,虽然时机有些突然,但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料。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目前异常宽松的资金面来说,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并不会带来太大冲击。而由于预期中的政策终于落地,短期内反而可能对市场产生促进作用。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仍为0.5个百分点,于3月25日执行,距离上次调整恰好两个月的时间。此次上调后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5%,再度触及历史新高。

  短期或现“利空出尽”效应

  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在3月份的出台一直都存有预期。由于3月份是今年继1月份之后又一个资金到期的高峰,到期的央票和回购资金累计达到7530亿元,这使得市场资金面一直处于非常宽松的状态,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有所加大,但并未对市场资金面带来大的影响。

  由于在预期之中,市场人士纷纷表示,此次上调不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而由于紧缩预期得到部分释放,短期内甚至还可能对市场产生促进作用。粗略估计,此次上调将冻结资金约2000亿元左右。而近两周累计到期资金达到3500亿元,再考虑到外汇占款、资金回流等因素,整体资金面并不会受到大的冲击。

  “资金面的影响不会太大,(上调准备金率)相当于加强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东莞商行债券人士杨鹏说。

  “资金多,对市场来说无所谓。”一国有银行人士也表示,而且考虑到可能产生冲击,央行还会减少央票发行,对于市场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由于期待已久的存款准备金率终于出台,短期内可能会有利空出尽的效应,对于市场可能还会有利好推动。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已有所减弱。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6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10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分别较上周减少190亿元和200亿元,利率分别为4.0583%和3.20%,与前期持平。

  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呈宽裕状态,资金利率在低位徘徊。昨天,银行间1天和7天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下滑了3.46和6.69个基点至2.14%和2.47%。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进而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处于高位,随着再度上调,继续上调的空间也会随之缩小,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反而可能会有所减弱。

  债市真正反转有待时日

  不过,虽然存款准备金率的出台使得紧缩预期获得部分释放,但市场更为关注的加息政策还迟迟没有出台。

  由于今年我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央行加息政策的出台趋于谨慎。一方面,目前国内面临着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放缓等外部因素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可能也会逐渐显现,同时中美负利差空间也对央行加息空间带来抑制。

  显然,在加息这只靴子没有落地之前,市场的紧缩预期还不会得到完全的释放,债市也不可能真正走出反转的格局。

  近期在股市暴跌行情下,债券市场也略有回暖。昨天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0.04%,收于112.58点,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上涨了0.057%,收于117.59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