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看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别和常识作对

  部委改革轰轰烈烈,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脱颖而出,吸引了不少目光。

  树挪死、人挪活。改革总是好事情。

  建设部若真能借此涅磐,部如其名,将住房体系建设和城乡布局规划作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的两大重点工作,特别是为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解决提供切实的部门保障和政策依据,实在是善莫大焉。


  当然,担心不是没有。中国历朝历代的机构改革,从王安石到张居正到康有为,初期总是一片利好,最终收尾却并不那么让人满意。

  精兵简政几乎没有一次完全的成功,官僚集团的自我膨胀以及追求代理人自身利益最大化是主要原因。社会的公开透明和社会资源的分配公平,至今仍然是个问题。

  我们最担心的是,这一次并非脱胎换骨而仅是一次更名。建设部的作用,有常识的人都明白,“住房和城乡建设”本是应有之义。来自国发19985号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就明示:设置建设部,第一要务就是研究拟定城市规划、村镇规划、工程建设、城市建设、村镇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等等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并指导实施??“住房和城乡建设”的各类任务,早就赫然其中。

  谁也不比谁傻多少。生活中如果没有特别说明,“一杯咖啡”??Acupofcoffee,指的就是热咖啡。虽然天气很热,如果要冰咖??IcedCoffee,顾客自然会附加说明。没说“冻咖啡”,指的就是热咖啡,这就是日常生活的常识??CommonSense。

  这一次新组建并着重要突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府用意显然不会是为了要去戴个帽子、弄个概念,不是要和普罗大众的常识玩个解谜游戏,不是要为了给建设部这杯“咖啡”加个突出的“热”字,而是希望组建全新部门,把这两项要务当作当前的工作核心去完成。

  一些人喜欢咬文嚼字,俗称“找茬”,这大多由扭曲语境开始。他们给你一杯冰咖,他们永远没有错,错的只会是你,因为在这么热的天,即便你身处26度恒温的酒店大堂,你确实没有清楚说明,你要的是??“一杯摄氏一百度的沸水冲开的热的咖啡。”

  如果只是为了变而变,陷入那些咬文嚼字、与常识叫板的境地,就没意思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