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相关评论

加快创业板建设步伐 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

  积极稳妥建立创业板市场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上周末,中国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市场关注已久的创业板市场终于有望在近期正式推出。这对于促进我国创新体系的形成、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进程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形成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更好地满足市场不同的投资需求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加快推出创业板市场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科技兴国战略的需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导力量,是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关键。“为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资本市场责无旁贷”,围绕这一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尽快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板市场无疑已成为资本市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服务的重要任务。

  加快建设创业板市场是国务院批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更是资本市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我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和构想,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多层次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其中多层次股票市场将主要由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几个层面所构成。目前,沪深主板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在不断壮大之中;中小板市场自正式启动以来也发展迅速;而脱胎于原STAQ、NET系统遗留公司的三板市场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功能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正在向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目标迈进。创业板市场作为多层次股票市场重要的中间一环,它的推出无疑将有效改变目前单一的股票市场结构,使我国资本市场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建设创业板市场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既有利于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链条,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又有利于健全资本市场对创新类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特色与优势企业的发展;还有利于促进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改善长期存在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严重失衡的格局。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小企业已经占据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国经济体系中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因素之一;一大批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企业茁壮成长,它们对创业板市场建设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创业板市场的设立无疑为这些尚不符合主板和中小板上市条件的新兴高科技企业尤其是那些具有自主创新、科技含量高、具备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新兴经济企业开通了方便的融资渠道。

  从全球创业板市场发展经验看,创业板市场在为高科技、高成长、新兴经济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资本扩张场所,促进其融资渠道多元化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一大批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如微软、戴尔;当然,每年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司退市或破产,从而使投资者血本无归。一般来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投资风险较高,但如果发展顺利,一些公司可能会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起来,其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都远远高于主板市场公司,更易于显示出巨大的财富效应。因此,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为那些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喜好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提供了又一投资渠道,也为机构投资者优化投资组合提供了又一工具选择。

  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为风险投资提供了快捷的退出通道,将有效解决风险投资资金退出渠道途径问题,吸引更多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发展以创业板市场为支撑的风险投资基金;而安全有效的退出途径以及合理的回报,则是风险投资成功运行和长治久安的关键。之前,由于我国退出机制的缺失,风险投资特别是本土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发展严重不足,大批具有技术创新和较高成长潜力的企业由于资金来源的匮乏而使发展势头受阻,很多好的新兴技术、高科技发展企业都到海外市场上市,在一定意义上造成了优质上市资源的流失。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可以说为风险投资、私募基金的退出提出了一条很好的出路,必将推动我国的风险投资事业迅速走出目前"瓶颈期",进入迅速发展阶段,从而推动国内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

  在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措施的不断推出,当前推出创业板市场的各项条件和时机均已成熟。随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创业板推出已正式进入倒计时。

  但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创业型企业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相对较低,其风险较之主板市场也要高很多。如何在我国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环境中准确把握创业板的市场定位,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成熟经验,注重后发优势,确保创业板市场成功推出,还需要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而针对我国市场的现状,严格监管,特别是避免虚假信息,恶意炒作,确保创业板市场推出后平稳运行和快速发展,同时结合当前投资者教育的整体工作部署,抓住创业板启动、规则出台和首批企业上市的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投资者教育,亦是摆在管理者和市场各方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