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胎动 扩容大军再冲主板?

  BY黄晓义毛晋楠曾子建黄梅王熙喜每日经济新闻

  周五,证监会正式发布创业板征求意见稿,这也预示着A股市场的创业板即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随着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企业登陆创业板,一大批创投公司将从中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在当前主板市场人气低迷的情况下,创业板的胎动又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呢?

  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加大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担心,造成市场休养生息的愿望落空,为此疲软的股指将面临情绪性抛盘的考验。

  深度分析

  利益再分配一家欢喜两家愁

  “创业板推出之后,一场新的利益分配盛宴将拉开大幕,从中长期看,我认为至少有三重影响。”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首先在他看来,手中已有大量成熟项目的创投公司将是最大的赢家之一,A股市场由于估值较高,将成为他们最佳的退出渠道,一个项目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回报很正常,而新进入的创投公司却未必乐观,这些后知后觉者已很难获得好的上市资源,即使是质量偏差的准创业板公司也是抢破了头,因此二级市场热炒创投概念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而在这场创业板盛宴之中,创业板上市公司自然也是大赢家,比中小板企业更低的上市门槛,会让创业板公司的高管们的财富经历爆炸性增长。

  其次,中小企业板个股风险将加大。此前,高成长股票的稀缺性导致了中小板股票的高估值,这种情况很可能随着创业板的推出而改变,由于成长型中小市值股票的供应大大增加,驻留中小企业板的资金将出现分流,中长期估值将逐步回归,中小板个股的投资风险将加大。

  最后就是主板壳资源价值将大打折扣。目前主板中的ST股、绩差垃圾股的炒作盛行,但是创业板推出之后,一部分私募基金将采取新的一、二级市场联动方式运作股票,而不是一味在垃圾股的不确定性重组中博弈,同时中小企业利用创业板这一更加便捷的上市路径,也将削弱壳资源的价值。

  后市展望

  扩容箭在弦上市场休养生息愿望落空

  相比创业板推出之后的中长期影响,投资者当前更关注二级市场的反应。

  一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坦言,上周市场上就有了相关传闻,而管理层此时推出这一意见稿,既是意料之中,毕竟管理层早就明确了上半年推出创业板,也是意料之外,因为市场目前尚处弱势,最需要的是一些稳定措施,但是市场热盼的利好却不见踪影,市场能否承受新的压力是个疑问。总体而言,市场的反应应该比较中性。

  而某公募基金经理则比较悲观,他认为大小非的抛售压力和巨额再融资问题尚未解决,目前市场信心极度脆弱,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推出无疑预示着创业板已是箭在弦上,这将加大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担心,市场休养生息的愿望落空,疲软的股指将面临情绪性抛盘的考验。

  据记者了解,创业板推出之初,扩容压力的确不小,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就表示,深交所正同全国50多个高新区进行接触,对超过15000家企业的资料进行疏理,部分企业有望成为创业板的首批试点企业。为避免交易量过少,初期将采取每次推出挂牌家数60-70家左右的形式。

  “如果马上推出创业板,对市场会有不利影响。”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说,如果在大牛市,创业板的推出对A股肯定不会产生影响。

  在本轮2000多点的中级调整之中,市场一直将大小非减持、红筹股回归、上市公司巨额圈钱和创业板推出视为四路扩容大军,已有市场人士呼吁管理层应给市场以休养生息的机会,上周甚至一度有传闻创业板推出将延缓,但是上周五晚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却明白无误的表明,创业板的推出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而在目前的弱市之中,如果短期没有利好消息对冲,市场走向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

  大势类比

  前车之鉴当心重演中小板故事

  事实上,上述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当年中小板出炉前后的走势就是前车之鉴。

  2004年5月17日晚间,证监会正式批复在深交所设立中小企业板块,当时市场同样处于一路下跌的弱势状态,上证指数从1783点一路跌至1500点附近。

  消息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大幅震荡,开盘冲高后又急剧下滑,大部分时间股指都处于下跌状态,尾市才在多方的强拉下翻红上涨。

  但这种反击随即遭遇10日均线的压制,股指未能改变下降趋势,并向下创出新低,其后虽又有反弹出现,但最终是跌多涨少,直到中小板正式推出的2004年6月25日,股指已滑到了1400点附近。

  从设立中小板的消息发布前的1539点,直到中小板的正式推出前的1427点,上证指数下跌了7.27%,虽然同期深证成指表现稍强,但也从3460点跌到了3290点,跌幅为4.9%。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年的弱势表现还受到市场大环境不佳的影响,但是中小板的推出的确也打击了投资者脆弱的神经,所以对目前的指数行情不要抱太大希望,更多的机会还是集中于创业板相关个股之上。黄晓义

  纵深辐射类创业板概念有望形成

  分析人士指出,参股创业投资企业的上市公司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将成为2008年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前期,市场炒作重点集中在参股创投公司的A股上,而分析人士认为,类创业板概念将有望形成,直接参股拟上创业板公司股权的个股、券商股等,都具备炒作的机会。

  同方股份领军

  在前期的炒作中,同方股份价格高达几十元,并未受到热钱的关注。然而,由于同方股份类似于创投公司,有可能在成为创业板推出前的市场新龙头。

  清华同方主营计算机设备,但是公司直接参股的拟上市公司达到50家,其中有7家核心企业,而50家公司有10家子公司复合创业板上市资格。可以说,公司相当于溢价创投公司!

  南天信息华工科技也值得关注,此外,像复星医药这样的公司,目前尚未被市场发掘,公司投入多家医药类公司,都具备上创业板的资格。

  五大科技园区浮出水面

  科技园区拥有大量处于孵化期的高科技企业,未来创业板中,将有很多公司来自科技园区。

  根据赛迪顾问2006年对高科技园区竞争力的排名来看,前五名分别是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圳高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苏州高新区、无锡高新区。园区内大量高科技企业的上市,必然给科技园区带来巨大的收益,使得科技园区成为了类创业板公司。目前,A股市场上与科技园区相关的公司有张江高科和苏州高新。

  券商股迎来第二春

  据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透露,目前准备登陆创业板的储备企业已达1000余家。深交所则表示,已经为创业板筹备了2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资源。

  兴业证券的分析人士指出,保守按照200家的上市公司数量计算,券商的投行业务将得到巨大的发展,并将使投行业务占据券商总收入的比重将大大增加。创业板一旦推出,首期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就可能高达几十家,将大大的提升券商的业绩,至2010年之前,创业板业务将能保证券商的盈利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创业板推出,券商们的直投业务也将增加收益。国内大多数大型券商如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国金证券、东方证券等,早在几年前便开始备战直投业务,其中多数券商已向管理层递交了直投业务申请。

  虽然券商对直投业务的热情高涨,但目前直投业务获得批准的券商只有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因此,中信证券也将是创业板推出的受益者之一。毛晋楠

  创投概念股后市分化不可避免

  在几十、上百家企业登陆创业板的前景给创投公司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在目前的主板市场上,也有一批参股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它们已经开始提前预热起来。一旦创业板正式推出,这批以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等为代表的创投概念股,是将进入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是就此见光死?这无疑给市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悬念。

  创投概念股提前预热

  早在今年初,随着创业板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沪深两市创投概念股已经跃跃欲试。龙头股份从8元左右涨到最高的17.48元,涨幅高达118%;大众公用从16元多涨到最高的24.45元,最大涨幅高达52%;此外,紫光股份、力合股份、复旦复华钱江水利等,也都有不俗表现。

  而在近期大盘的升幅调整过程中,虽然这些创投概念股同样出现不小的跌幅,但一旦大盘出现反弹,创投股的反弹力度也是最大的。分析人士认为,创投股早已开始为创业板的推出提前热身了。

  创投概念股价值何在?

  那么,在崇尚价值投资的市场中,创投概念股究竟价值何在,创业板的推出,将对这一批个股带来怎样的价值?

  国海证券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黄进勇指出,创业投资其实是通过向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与增值服务,使其迅速的做大做强。而创投资金则通过多种有效的退出模式,实现资本增值,给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也就是说,一旦创业板推出,众多创业企业上市之后,创投资金将逐渐退出这些企业,从而为创投资金获得丰厚回报。创业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获得了便利的融资渠道,而创业投资通过创业板市场顺利实现退出,是资本增值最丰厚的途径。因此参股相关创业投资企业的上市公司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并将成为2008年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

  见光死还是好戏在后头?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后,也预示着创业板的推出已经箭在弦上,短期而言,创投概念股的走势,将出现见光死,还是好戏在后头?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不少创投概念股短期涨幅不小,但创业板的最终推出,其实才正式宣告创投概念股进入收获期。就创投概念股的前期炒作来看,基本上还处于整体性炒作的阶段。而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不断出炉,那些受益的相关主板上市公司将受到市场的更大追捧。市场也才会真正开始对创投概念股的重点挖掘阶段。届时,虽然创投概念股的表现可能出现分化,但就重点个股而言,可能才好戏刚刚开始。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创投概念股很可能见光死,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更加谨慎。毕竟,前期介入创投概念的主力资金获利较为丰厚,当散户的跟风盘大规模介入时,机构将开始短线获利了结。曾子建

  机会把握:瞄准实力创投概念股

  分析人士指出,创投概念股真正的机会所在,就是那些大比例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目前我国注册资本雄厚、投资事件较多、孵化能力较强且有上市公司参股的创投企业主要有5家,持有这5家创投企业股权的创投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1.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从1999年成立至今,深创投已经投资了50多家企业,其管理的外部基金规模近40亿元,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60亿元,是我国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企业。

  重点参股公司:

  大众公用:(600635,收盘价20.13元)。

  大众公用持有深创投20%股权,且已经从深创投中获取了较好的投资回报。2007年,深创投投资的怡亚通远望谷西部材料科陆电子均已在中小板上市。此外,去年5月深创投投资的橡果国际在NASDAQ上市。

  2.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

  浙江天堂硅谷创业集团由浙江省政府牵头,于2000年组建,注册资本1.618亿元。截至2007年6月底,控股及参股公司共16家,管理资产超过20亿。

  重点参股公司:

  钱江水利:(600283,收盘价15.55元)。

  钱江水利持有浙江天堂硅谷35.59%股份,拥有其实际控制权,并将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目前天堂硅谷成功发起设立了两家公司型创业投资基金,参股子公司深圳莱宝高科已在中小板上市。

  3.浙江省创投集团

  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

  重点参股公司:

  巨化股份:(600160,收盘价13.19元)。

  巨化股份占15%股权。浙江省创投集团投资的瑞泰科技(002066)、西部材料(002149)已在中小板上市。

  4.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

  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1年7月成立,公司注册资金1.66亿元人民币。公司主要从事珠海清华科技园的建设和经营、风险投资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

  重点参股公司:

  力合股份:(000532,收盘价24.19元)。

  力合股份持有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公司57.15%股份,为控股股东。目前,该公司投资的拓邦电子已在深圳中小板上市。

  5.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00年4月发起设立,目前注册资本为2.5亿元。公司专业致力于高成长企业培育和高科技项目孵化,具有直接投资和基金管理双重职能。

  重点参股公司:

  紫光股份:(000938,收盘价21.7元)。

  紫光股份参股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1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此外还有常山股份、中海海生、燕京啤酒凌钢股份天茂集团路桥建设分别参股8%。曾子建

  备战创业板?机构动态

  风投企业谨慎高新园区积极性高

  BY黄梅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创业板仍“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并不妨碍风投私募界,以及中小企业界中涌现出一批磨刀霍霍的积极分子。风投、高新科技园区早已应时而动,为尽早搭上创业板的这部“融资快车”而储备了大量企业资源。

  不过相对来说,一向惯于从高风险中谋求高利润的风投阵营,这次则更多地报以“投石问路”的姿态。诚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创投人士所说的,对于创业板,现在要“密切关注,谨慎下手”。

  不难看出,高估值是不少初创企业选择内地上市的重要推动因素。从目前来看,我国中小企业板与海外市场相比,其估值高2倍以上。与此同时,人们普遍认为,在当前大盘不稳定的情况下,首批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能够吸引大量的资金,市场估值将很高。换言之,与境外创业板相比,深圳创业板的估值可能高于2倍,甚至更高。

  相对来说,高新科技园区“闯关”创业板的积极性则更高些。成都高新区金融办副主任黄光耀坦言,目前已从园区的企业中选了约10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其中3-4家甚至已结束了辅导期,正在准备相关上市材料,“积极备战创业板”。

  私募股权基金发力

  BY王熙喜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了退出渠道。近日,以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为目标的首只私募股权基金上海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它拟发起募集成立一个规模在10亿元的公司制“成长基金”以及2个私募股权投资信托。

  在国内,股改使A股市场正在成为反映真实供求关系和实现价格发现机制的资本流动平台,而创业板也将成为私人投资股权退出的重要渠道。上海盈创总经理李思川表示:“创业板溢价比较高,门槛低”。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市盈率31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49倍,创业板初期有可能更高,投资收益翻番的几率会较高。

  上海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表示,目前库中项目已包括了20家左右已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和50家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其中有望在创业板上市的有4家企业:新傲科技、杰事杰、预言软件、杰隆生物。

  备战创业板?各地动态

  北京中关村上市资源丰富

  中关村的上市企业资源十分丰富,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整体对创业板非常期待。目前,中关村高科技公司已经上市的已达103家,融资总额约为1000亿人民币。

  上海欲年推10家

  欲年推10家中小企上创业板,上海市小企业办负责人最近称:选择100家符合国家和市产业政策、具有高成长特征、有上市意愿的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系统性服务和配套政策支持,帮助其走上资本市场舞台,上海每年将推进10家左右中小企业上市融资。目前上海有5家中小企业通过辅导验收,其中4家申请新股发行的材料已报中国证监会待审核。

  深圳140多家企业备战

  深圳市科信局有关人士日前表示,经过数个月的申请、筛选、调查和比较,当前已从1000多家企业资源中挑选出140多家企业资源,一旦创业板规则出台,他们将按照相关要求再挑选部分企业上创业板,争取在第一批上市公司中深圳公司占较大的比例,并且表现良好。目前深圳市已经有100多家企业资料录入了数据库,并正进行梳理和筛选,下一步将向券商集中推介。

  浙江100多家企业提出计划

  目前,浙江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近5万家,上市公司120多家,进入辅导期的拟上市企业82家,进行改制、准备上市的企业120余家,有100余家企业准备上创业板。NBD综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