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珠三角:大学生起薪点不如熟手农民工?

  大学毕业生,曾经还是毕业就意味着捧上金饭碗的天之骄子,如今却几乎没了优越感,不仅要心情忐忑地四处游走于各种招聘会,还得面对低于期望值的薪酬待遇。

  在珠三角,伴随着民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的交织出现,近年来从招聘市场传出信号??大学生的起薪点甚至低于熟手农民工。
当低薪时代逼近天之骄子时,程度不同地影响了大学生们的就业观。

  大学生起薪点低于公众期望值

  胡小珂是广州大学一名本科毕业生,从春节开始,他便忙不停地穿梭在各种就业招聘会上。招聘会人头攒动的场景让他有些透不过气来,因为就业难的严峻形势已摆在面前。而更让他郁闷的是,招人单位对本科毕业生基本上都不约而同地给出了1200元至1500元的基本工资,运气好一点的也只有2000元。硕士毕业生起薪点则基本在3000元左右。据说,这已比去年的水平略有上涨了。

  拿着低于2000元的月工资在广州生活,虽然可以衣食无忧,但租房、吃饭、买衣、通讯等基本生活费用一开支就只能是个“月光族”了。“这点工资在广州这种高消费的地区只能是个糊口的概念,买房就想都不要想了。”胡小珂说。在小胡看来,不能买房安居就不能表明在一个城市真正地立足下来。

  广州市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招聘会也在同期举行。从这些招聘会传出的信息表明,一个餐饮行业的服务员月工资也有1000元左右,而车工、钳工等熟手技工的工资起薪点则多在1800元至2000元不等。而且这种高工资还未必能招到人。

  这种情形并非今年才出现。新华保险广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王明友认为,产生这种现象也是市场规律使然,熟练技工需求缺口大,而且企业不用再投入培养费用,直接可为企业创造财富,而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激烈,趋向饱和,还需要经过上岗培训等才能步入正常工作,企业不可能不把这部分成本算上去。所以,大学生起薪点暂时低于熟练技工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记者随机采访的大学毕业生说,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目前的起薪点还是低于心理期望值。

  “重薪”还是“轻薪”的选择

  已工作一年的研究生贾清是去年从暨南大学毕业的,她有些不满地告诉记者:“我两年前本科毕业时和两年后研究生毕业的起薪点是一样的。现在大学毕业生的身价贬值了,这种状况让我感到读这个硕士没有必要。”

  贾清远比她的师妹刘琼幸运,虽然起薪点低于期望值,贾清还是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刘琼是浙江人,本想留在广州工作,可一直没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只好与一家湖南的企业签了约。“至于工资我问都没问,反正先找到工作再说吧。”刘琼告诉记者。

  贾清与刘琼的择业反映出对薪酬的不同心态。刘琼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们针对“起薪点”进行过激烈的讨论,基本上形成了两种观点。

  一是“重薪”,十分看重起薪点,认为起薪点决定了工作几年内的经济基础情况,是择业时首先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二是“轻薪”,不把起薪点看作是择业的首要因素,认为只要自己干上适合自己的、自己喜爱的工作就好,对于薪酬不太在乎。

  起薪点变化影响就业观

  记者在高校大学生毕业生采访时了解到,起薪点影响着大学生们的就业观,而大学生们也在根据起薪点的变化调整着就业观。

  中山大学毕业生张海良已与广东省惠州市一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起薪点为1500元。他说:“现在找工作难不难,关键在于就业心态,其实就业机会是大量存在的。现实的情况是,虽然仍有少数行业或企业对大学毕业生保持着较高的工资水平,而这些少数行业对用人十分挑剔,只有少数人会成为幸运者。其它的行业普遍都不高。这种情形就要求我们应理性地直面现实,更不能把起薪点看成是就业的惟一权重,这样的话,找工作的难度便大大减少了。”

  而不少已工作的大学生则认为,起薪点并不能完全决定工作收入,将来的收入水平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更多取决于工作能力。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则指出,应对大学生“低薪时代”,高校应该加强就业前指导,联合社会与劳动、人事等相关政府部门向学生分析目前的就业环境和薪酬环境,帮助大学生在就业前建立客观理智的心态,充分了解社会的需求,避免学生自视过高,以至难以就业或就业后过于失望而难以适应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琼 | 胡小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