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产品价格左右业绩 “暴富”公司或有远虑

  ⊙本报记者 应尤佳

  越来越多的中小板公司呈现出业绩高速增长的态势。据Wind统计,在中小板已披露的年报中,有11家上市公司去年归属母公司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在这些公司中,鑫富药业去年净利润增长了2651.38%位居榜首,华峰氨纶净利大涨549.44%,新和成在年报业绩大涨之后又宣布一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将增长2939至3578倍。

然而在这些公司业绩暴增的重要推手,则是主要产品的价格上涨。

  “鑫富药业和新和成接连‘放卫星’,很大程度上均得益于两家公司主要药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国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严小飞告诉记者。

  严小飞表示,这两家公司此前均陷入过主营药品的价格战。新和成在2007年之前陷入恶性价格竞争,致使公司的利润率极低,公司2007年一季度的利润仅7万多元。但那之后,新和成逐步走出价格战,2007年6月以后,公司主营的维生素类产品价格开始报复性上涨,其涨价程度远远超过了产品成本的上涨。

  “目前由于两家公司在业内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因此如果产能没有明显的扩展,药品价格的高位运行就还有可能继续。”严小飞表示,“但是很显然,现在已经过了暴涨的时期,之后就算价格再涨也不会涨太多了,年内价格回调的可能性很大。”

  这种情况并不是医药行业内独有的现象。由于草甘膦价格上涨,华星化工的业绩也随之大增。2007年,公司在主营收入增长93.09%的情况下,净利润大涨150.56%。公司明确表示,净利润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原因主要是“草甘膦原药受到国际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影响,售价在年内出现大幅度增长,因而使得该产品的毛利率稳步上升”所致。

  然而,没有什么产品价格是只涨不跌的。相比之下,化纤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在大涨之后已经出现了下滑的迹象。

  “产品价格的波动是有周期性特征的,有涨就会有跌。”广发证券的化纤行业研究员曹新如此描述行业内的价格波动。他认为现在化纤行业产品价格已经处于高位见顶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的业绩。

  “氨纶、短纤、长丝的价格都在回落,这对几家中小板的上市公司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曹新说。

  事实上,虽然华峰氨纶2007年年报显示净利大涨549.44%,但随后,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就显示公司的增长将减少50%以上。“由于之前氨纶价格上涨,行业内产能扩张的厉害,这使得供需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现在氨纶价格下调幅度很大,直接导致了华峰氨纶的业绩波动。”化纤行业内的另一家公司澳洋科技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曹新告诉记者,虽然这家公司的年报也非常漂亮,但是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增长幅度远远低于前三季度,这主要就是因为短纤价格在去年第四季度之后已有所回落。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中小板企业的股本比较小,对价格的敏感度非常高,因此,在基本面没有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会随产品的价格波动而起伏不定。

  “对于这些产品价格起伏很大的产业来说,不能光看到上市公司现在的业绩增长,而要更多地从周期性地角度来分析公司业绩成长的前景。”严小飞对记者表示,他用双鹭药业的业绩增长与鑫富药业、新和成的业绩暴涨相比,认为前者在产业升级、新药研发上花了不少功夫,“虽然一样是业绩大涨,但是很显然,前者比后者的成长性更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峰 | 严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