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姚刚:创业板推出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

  新上任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首次公开露面,就创业板发行等问题发表看法。针对近来投资者所担心的创业板可能分流主板市场资金的问题,姚刚明确指出,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姚刚指出,创业板市场资金和主板市场资金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不应该把投资于市场的资金看作一个不变的数。

创业板市场的推出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因此,对主板市场影响不大。而从国外情况看,也不存在创业板推出与主板市场下跌的关联性。

  姚刚认为,资金问题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

  “实际上,创业板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姚刚具体分析说,在222家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中,平均每家融资额3亿多元。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要求上市后总股本超过5000万,而创业板是3000万。所以,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比中小板要少,一个企业的融资额只有1亿至2亿元。

  姚刚认为,和国外相比,我国创业板的推出明显要晚,而这种后发优势,可以让中国充分吸取先行者的经验和教训。

  他具体指出了境外创业板不成功的四大原因,即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数量不够、门槛太低、监管宽松以及偏向于某一行业。也正是基于这些问题,姚刚强调,中国的创业板设计者作出了特别的安排和设计。

  事实上,我国这几年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创新型企业也开始大量涌现,而如何在这个基础上培育、推动这些企业上市,证监会已经做了“秘密工作”。包括前期交易所、中介机构、保荐人都到各地去寻找企业资源,进行辅导,瞄准创业板后备资源的培训。

  同时,证监会方面还对创业板准入门槛进行了比较合理的设计,强调企业要有一定规模才能上市,不像国外那样完全放开,这样就能保证上市的企业有一定的基础。

  监管则是重中之重。姚刚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企业上市后的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证监会将强化监管措施,特别是强化对交易方面的监管,强化保荐人对公司持续督导的责任。同时,在交易方式方法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上市后的爆炒、操控等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