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3G牌照发放在即电信业重组在望 投资稳步上升

  世纪证券蒋传宁

  今年以来,电信各项业务继续增长,而移动业务在电信业务中占比越来越大,呈加速替代固话的趋势。在移动业务发展的同时,目前随3G牌照和电信重组的趋近,电信运营商以及电信设备商又迎来一个新的巨大发展机会。


  移动业务持续增长

  2007年国内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速10.9%,2008年1月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稍低于2005、2006年略高于11%的水平。因相比发达国家或地区,国内移动普及率仍偏低,在新增移动用户加速增长、宽带网络用户不断普及的带动下,我们预计未来2年电信业务收入将保持平稳增长,增长率仍会略高于10%。子行业继续分化。网络普及、宽带用户迅速增长,带动数据业务高速增长,2007年1-11月,数据业务快速增长了46.6%,是电信业务增长亮点。

  国内移动用户普及率较发达国家低,未来移动业务发展空间仍然较大,随着城市化推进,移动用户加速增长,拉动移动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前11月移动业务同比增长了17.9%。长途业务增长缓慢,同比仅增长4.6%,受移动业务替代,本地业务则下降了4.9%。移动业务收入规模大,占电信业务比重超过50%,是电信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新增移动电话用户呈加速之势。2002-2005年国内月均新移动电话用户约为500万户,2006年月均为564万户。2007年月均718万户,2008年1月新增接近850万户。目前国内移动电话普及率为41.6%,相比发达国家或地区普遍超过60%的普及率,未来国内移动电话用户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1月固定电话用户数就下降了149.6万户,显示移动电话业务对固定电话业务替代加速。

  3G牌照发放电信重组趋近

  目前,中国移动的绝对龙头地位已确立,随着中国移动增量移动用户规模比重进一步扩大,移动业务继续替代固定业务,中国移动强者恒者,龙头地位进一步强化,电信竞争失衡格局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电信运营商间进行重组、重构有效竞争格局势在必行。同时,3G牌照一并发放使国内电信运营商跟上全球3G业务蓬勃发展的步伐。

  而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急需借3G发照之机获得移动牌照开展移动业务从而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从国际来看,全业务运营商是电信运营商发展的主流。

  为避免剧烈竞争、重复建设,并根据国际发展经验,估计未来国内3G牌照发放数为三张可能性最大。目前,全球3G也呈蓬勃发展之势,国内标准TD-SCDMA产业化成熟度日益提高,并已试运行一段时间,3G牌照发放的时机日益成熟,预计2008年2、3季度,我国3G牌照将会发放,从而拉开国内3G建设高潮。

  电信投资稳步上升

  随着移动网络扩容和3G网络投资大规模启动,估计2008年国内电信投资额将上升10%-15%。中国移动、中国联通G网实装率高,随着新增移动用户不断上升,两大移动运营商将继续扩容GSM网络;同时,随着3G牌照发放,3G(WCDMA、CD-MA2000)投资将大规模启动;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也将扩容,移动系统。随着几大电信运营商的回归A股,其未来2-3年资本支出资金较为充足,对系统设备厂商较为有利。

  相比2G时代国外品牌系统设备占据主导地位,2007年国内通信设备厂商在移动网络中的地位获得根本性提升:中兴、大唐在中国移动集团三个3G标准备之一TD-SCDMA试商用网络中占据主导地位(二者分别占52%、35%),为未来TD-SCDMA网络大规模建设占据了有利地位。在中国移动GSM网络扩容中,华为获得了超过20%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中兴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考虑中兴在中国联通CDMA网络份额中份额居于领先,如今国内移动系统设备厂商已全面成熟,基本可以与国外品牌厂商相抗衡。

  移动业务增长较快并且未来持续发展空间巨大,主导运营商中国移动最有投资价值,作为拥有两张移动网络及牌照资源的中国联通,可分享移动业务增长,同时存在溢价出售网络资源的可能,也是较好的投资对象。3G网络建设首先受益的是系统设备厂商,应重点投资具有3G设备竞争优质、出口高速增长的系统设备厂商中兴通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