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关注:“工资倍增计划”不能只看平均数(图)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26日表示,广州将全面实施“工资倍增计划”,从2008年起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广州将着力建立健全劳动报酬的公平合理分配制度。

广州将实施“工资倍增计划” 工资年年增加12

  %据了解,这次广州“工资倍增计划”,从2008年起建立和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到2012年左右,实现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这对广州企业职工和在广州务工农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笔者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体现“共享”,即既要看全市总体增长幅度,又要看最低收入群体的增长水平,否则有可能出现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能达到要求,而收入差距却越来越大。


  笔者有上述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就曾有报道:2002年,中国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2422元,到2006年达到21001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2%,比同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9.2%高2.8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职工实际工资收入水平增长最快的时期。2002年,中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13161亿元,到2006年达到23439亿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3.5%,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3%高3.2个百分点,是1998年到2002年全国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年均增长速度的1.9倍。

  不可否认,近年来工资确实也有所提高,但不少群众对此增长水平称没有感觉,一些中低收入群体甚至表示怀疑。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所说:这几年身边的人都感觉没有涨多少工资,有的随着物价的上涨感觉工资增长像蜗牛爬。猛涨的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他们的年收入可以是职工几倍或是十几倍甚至上百倍。这不,今年3月21日《北京商报》报道:中国平安三位高管年薪将超2500万,其中,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税后收入2579.4万元、集团总经理张子欣税后收入2664.8万元、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税后收入2688.2万元。而在2006年,上述3人的税后收入分别为1338.2万元、1115.5万元及1710.3万元。可见,他们的工资到底涨了多少不能用这“平均”了的两位数来衡量。

  有人说,很多事情,在中国就怕“平均”二字,一平均,有问题和没问题瞬间就可能华丽转身了。真心期待劳动等职能部门千万不能让职工平均工资高增长蒙蔽了眼睛,而应该看清问题,尤其要看到不少职工收入还很低。当前,关键是要按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中、提低、限高”的要求,努力矫正和改变收入分配不公的现状,督促不公正的分配制度回归理性轨道,把职工上调工资落实到位,保障普通职工的工资增长幅度提速,避免管理层的工资脱离正常的增幅轨迹。只有大力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提高普通职工的工资水平,让充满政策关怀的工资平稳落入他们的口袋。这比用平均工资两位数涨幅来增加他们的幸福感实际得多,也更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