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本地注册外资法人银行业绩强劲增长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到4月2日,汇丰、东亚、渣打等第一批本地注册外资法人银行正式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已经一周年。上述银行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内地业务对其利润的贡献度都在20%以上。汇丰中国在宣布开业一周年利润强劲增长的同时,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


  业务显著增长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介绍,2007年汇丰中国业绩大幅增长。营运收益增长44.2%,达到4.51亿美元;税前利润增长28.7%,达到1.65亿美元。

  汇丰中国的存贷款也快速增加,其中存款增长55.7%,贷款增长31.1%,存款增长远大于贷款。目前,汇丰中国已经达到75%的存贷比,比法规要求本地注册法人银行达到这一存贷比所给予的宽限期提前了4年。汇丰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随着人民币业务网点的扩展而吸收了大量存款,同时,汇丰中国继续在控制贷款增长方面采取审慎的措施,以配合政府控制银行信贷的努力。

  谈及汇丰中国私人银行业务,汇丰私人银行亚洲区副行政总裁忻依文介绍,在中国内地,汇丰私人银行的目标客户是拥有1000万美元以上净资产、其中可投资资产达到300万美元的群体。很多在中国内地的目标客户都是相对年轻的企业家,风险偏好高,处于财富创造的初始阶段。目前,汇丰在中国内地的私人银行团队,有9位客户经理,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增加至18位。

  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余学强介绍,东亚银行2007年实现净利润41.44亿港元,增长20.6%。其中内地业务贡献最大,按香港国际会计准则,去年的盈利增长73%,折合9.26亿港元,贡献度为22.34%。

  2007年,东亚中国企业及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均有大幅增长,并推出了9个系列计68款投资理财产品,其中代客境外理财(“QDII”)业务和人民币主题投资理财业务蓬勃开展。

  渣打中国个人银行总裁叶杨诗明介绍,2007年渣打中国的个人银行业务收入、个人银行总体客户人数、零售人民币业务的存款量都同比翻了一番。截至2007年11月,渣打中国个人银行共推出近80个产品。

  将进一步扩张网点

  在谈到2008年发展规划时,上述几家银行不约而同地提出将进一步扩张网点。

  一年前,汇丰中国仅在14个城市有35个网点,而目前汇丰中国在17个城市有66个网点,增幅超过80%。2007年3月底,汇丰中国的员工人数约为3200名,现在员工人数已经超过4900名,增幅超过50%。汇丰希望今年再增加2500名员工。

  去年,东亚中国新开设了19个网点。2008年,计划新增网点数量将大致与去年相同。同时,东亚中国希望尽快提供银行卡等新服务,填补目前的空白,并将现有的显卓理财、网上银行等服务进行升级。

  在法人银行成立一周年之际,渣打中国的运营网络由21家增加到40家。该银行希望到2008年底全国的分支机构网络可以达到60家。

  2007年4月2日,首批改制外资银行东亚(中国)、汇丰(中国)、花旗(中国)、渣打(中国)开业。当年4月23日,这四家银行开始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除东亚中国对5000元存款以上的账户免收管理费之外,其余三家银行的“账户门槛”都在8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