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关村打造多层次投融资促进模式

□本报记者 周明 陈光

  
  
   经过近20年的摸索,中关村科技园区博采中西所长,构建了一个满足创新型企业不同阶段、多元化的有效融资需求的多层次投融资促进模式。

  
   中关村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关村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关村特色的投融资促进模式,构建了局部优化的环境,促进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国其他高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中关村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关村正在研究如何借鉴硅谷银行经验,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和机制,为获得创业投资的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提供更好的专业的金融服务。

  
   他还透露,目前,已正式启动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并购重组调研工作。拟通过此次调研,了解目前园区企业兼并收购活动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研究提出可以有效促进企业并购重组投融资公共政策建议,为下一阶段园区投融资促进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一个基础 九条渠道

  
   中关村投融资体系的特点可概括为“一个基础,九条渠道”。中关村有关负责人介绍,“一个基础”是指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信用促融资。“九条渠道”包括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境内外上市、代办股份转让、并购重组、技术产权交易、担保贷款、信用贷款、企业债券和信托计划。

  
   针对初创期企业融资难,中关村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实施创业投资企业风险补贴政策,研究促进天使投资发展,搭建了创业投资促进工作平台。针对快速成长期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中关村设立了针对重点企业群体的担保贷款绿色通道,组织发行高新技术企业集合信托计划和企业债券,开展信用贷款试点,搭建了专门服务于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担保平台。在促进稳定发展期企业发展方面,主要是实施改制上市资助政策,促进具有一定规模企业的产(股)权流动,使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强做大,积极开展中关村企业股份报价转让试点,搭建产(股)权交易平台和专业化的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平台。

  
   该负责人称,中关村通过促进担保贷款和信用贷款,拓宽企业间接融资渠道,又通过促进创业投资发展、推动企业改制上市、促进股权私募、组织发行高新技术企业集合信托和企业债券等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初步形成了促进不同阶段企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

  
   改制一批 上市一批

  
   中关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园区通过与证券机构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合作,整合各方面上市资源,设立园区企业“改制上市资助资金”,实施“中关村海外融资行动计划”;2005年率先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试点,积极促进园区企业快速发展和到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融资。2007年,为进一步加大有关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企业改制上市,园区进一步修改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改制上市资助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加大资金资助力度、政策着力点前移等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改制上市积极性。同时整合创业投资、技术创新、重大产业化项目、贷款担保等方面的政策资源,集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使其尽快发展壮大,登陆境内外证券市场。

  
   此外,还专门成立了“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改制上市服务中心”,作为园区企业改制上市和代办试点工作的实施载体,具体承担园区企业改制上市和代办系统的组织与实施工作。依托园区改制上市服务中心,建立与各园区、协会、平台、券商和专业服务机构的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送审一批、上市一批”的园区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作体系和协同工作机制,调动各方资源,形成社会合力。

  
   近年来,园区企业的改制上市积极性越来越高、步伐不断加快,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中关村2007年在境内外新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有20家,通过IPO共融资折合人民币375亿元。园区上市公司总数达106家,IPO总融资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关村科技园区产生和集聚了一大批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是全国高新区中创业板企业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截至2007年底,园区收入过亿元的非上市企业700余家,近三年每年新增100家。园区收入1000万元至5亿元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瞪羚企业”2100多家。另据近期企业自愿报名统计,近两年有改制和上市意愿的企业达400余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