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4月份行情暗藏阶段性机会 大幅下跌空间有限

  周三大盘冲高回落,成交量有所放大,连续下跌似乎成为3月市场的主题。展望4月份,因为基本面不乏有利因素,指数的累计下跌空间比较有限,我们不应对4月走势过分悲观,反而应该客观冷静看市场,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抓住有限的机会。

  大幅下跌空间有限

  今年以来,A 股市场下跌幅度明显增加。继1 月上证指数下跌16.7%,2月份下跌约1%后,3月7日-4月2日,上证指数按照收盘价计算的跌幅就高达23%,已经超过2001年7月、1998年8月的熊市跌幅,为近10年来中国证券市场最大阶段性跌幅。而周三虽然指标股护盘,但下跌个股数量接近1300家,跌停个股数量超过100家,市场氛围确实比较悲观。

  从下跌点位来看,当前指数跌幅已经接近50%,而3283点的位置也出现了较大的成交量,这意味着目前指数距离2800-3000点的成交密集区域已经比较接近,未来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如果短期内指数再次暴跌,就具有“空头陷阱”的可能。

  纵观本次下跌,从6124点到3283点,A股整体盈率已经从60 多倍大幅下降到26倍,沪深300 市盈率从50 多倍下降到24倍,上证50 指数整体市盈率从43倍下降到23 倍。而根据利率进行推算,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对应的合理市盈率为24 倍左右。因此从估值看,市场估值水平已经降到了一个合理的区间。虽然我国出口受到一定影响,但消费、投资等因素对大盘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这就进一步缩减了后市的累积下跌动能。数据显示,1-2 月份,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32 亿元,同比增长20.2%。从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速看,1-2 月实际消费的同比增速在13.2%左右,因此实际增速的变动仍然比较平稳,不支持大盘4月再次出现20%以上的跌幅。

  而1-2 月份,我国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121 亿元,同比增长24.3%。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54 亿元、3350 亿元和4717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0%、26.1%和22.6%。从同比看,1-2 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12 月份提高5.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9 个百分点。这说明与固定投资相关的行业和板块依然具有向上的动力,目前只是被大盘短期内较大的跌幅和市场恐慌情绪所压抑,一旦市场情绪有所好转,相关行业板块的走势将会出现一定的转机。

  不过,由于上市公司4 月份将披露的一季度季报,而1-2月工业企业增速较低可能是市场未来面临的一个难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2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5%,该增速远低于去年1-11 月份的36.7%,并且仅相当于2005 年二季度紧缩周期中的水平,可能会导致市场震荡。但即使在2005年下半年,市场也没有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单边下跌行情。这无疑说明,当前市场的下跌趋势确实比较极端,4月份乃至二季度的累计下跌幅度将会比较有限。

  等待阶段性机会显现

  从策略上看,由于A 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整个市场的估值中枢出现了下移,短期内我们需要回避系统性风险,并在冷静分析的基础上抓住机会。实际上,当前市场单边大幅下跌的过程也是风险集中释放的过程,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用长期的确定性来平衡短期的不确定性,应该关注具备良好基本面和行业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而经过股价的大幅下跌后,如果部分板块的股价未来能够企稳,将可能是一个阶段性的机会。

  首先,我们认为,在资本存量不足的情形下,那些不受价格管制、具有政策支持的企业利润仍会保持一个好的增长。如受到政策拉动的水泥板块。随着环保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水泥行业中具有环保优势的企业将会受益,分享落后产能退出所带来的较大产能空间。2008 年行业结构的调整深化以及并购重组的活跃将有助于行业供求关系向好发展,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同时导致水泥行业竞争模式由低价格竞争转变为争夺区域控制力的竞争,有利于区域价格的稳定和行业景气周期的持续。因此,在弱势的大盘背景下,如果水泥上市公司的2008年业绩仍将增长,则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周三,银行股的表现强于大盘,而银行板块的基本面依旧稳健,银行板块的反弹机会在于1 季度业绩的良好预期。总体上,一季度银行股的基本面保持良好,上市银行的增长保持了或者高于2007 年的增长水平;其中同业资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说明金融业务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活跃程度。从存贷看,上市银行的生息资产收益率因信贷紧缺而有普遍提高,存款有从活期向定期转移的趋势。就一季度而言,上市银行的净息差依然扩大;而就全年而言,目前银行股的PE 估值水平高出历史最低估值水平约20%,而银行的ROA 水平则比当时提高了50%以上,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安全。因此,在一季度业绩增长的刺激下,4月份银行股应有反弹,但也需要防范系统性风险。

  最后,今年钢材价格快速上涨,或许是一个交易性机会。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和下游需求旺盛的推动下,进入2008 年以来,国内钢材价格快速上涨。同时国际钢材价格走势强劲。目前国内外主要钢材品种价格相差较大,虽然2008 年初国内铁矿石、焦炭的价格与2007 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上涨,但是一季度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已经覆盖原材料的上涨,成本上升的压力逐步减小,如果未来大盘企稳,钢铁板块或许有一定交易性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指数尚未企稳,为防范空头陷阱,轻仓操作依然是当前市场的重中之重。我们需要在回避风险的基础上抓住有限的阶段性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