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支持救市

叶檀:不救市理论是在保卫大资本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评论员

  利好甘霖久盼不至,资本市场再次出现雪崩。

  股市是场灾难。4月1日,沪综指重挫143点,最低跌至3308点,重新回到2007年4月份的点位。两市A股仅有不足30只个股飘红,其他个股均遭大幅杀跌,跌停个股达500只。

3月31日,上证综指失守3500点,上证综指3月20.14%的跌幅也创下了199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沪深300指数的18.91%也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的月跌幅之最。其中,上证综指季度跌幅累计37.63%,创15年来季度最大跌幅纪录。

  现在深套股市的绝大多数是中小股民与基民,挂着市场的幌子反对政府救市,实际上是在为大资本、外资和部门利益张目。

  国内大资金通过大小非减持套现与市场投资,成为撬动市场的庄家。

  从去年10月开始,保险机构等大资金已经开始减持套现,导致金融机构的股价失去资金的支撑。来自上交所的席位交易数据显示,就单个席位卖出量而言,2007年10月15日至2008年2月20日期间,保险系资金成为离场最坚决的机构。其中,被猜测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两个席位净卖出额分别高达162.41亿元和145.64亿元。另外两家保险机构,也分别套现47.66亿元和42.90亿元。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89万亿。以当时保险资金入市比例5%计算,整个保险业1500亿元入市资金已撤出400亿元。这与金融机构发布的年报所发布的数据相吻合。

  证券公司在保险机构的示范下,券商纷纷套现离场。同期券商自营、委托理财业务纷纷收紧,到2月20日,国泰君安证券大跌之中撤出89.72亿元,海通证券撤出69.27亿元,中信证券撤出65.86亿元。社保基金作为另类的平准基金,作为只能赢不能输的基金,其得风气之先的本领更在保险公司与券商之上。

  那么,基金也是大资金,为什么被套?原因很简单,基金是基民的钱,没有人会对基民的赢利真正负责,包括基金管理人,他们的收入、红利主要根据资金规模而来。并且,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举杠铃者,只要股市崩溃,管理层就新发基金或者允许基金拆分,并且,股票型基金被硬性规定70%的持股比例,即便股市雪崩也只能硬杠。于是,情况就变得非常残酷,股市上涨时不少投资者买不到基金,而股市下跌时,反而忽悠投资者买基金。2007年一季度新成立基金15只,发行份额1254.799亿份,平均发行份额83.65亿份。数量大增而申购量大减,还遭遇到基民用脚投票赎回,因此,目前的基金发行已经从大城市忽悠到二线城市。

  其次是银行。银行通过注资重组在A股市场高企时,以高溢价上市补充资本金,大银行一两年前就成为可与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市值媲美的国际金融机构。本轮股市大涨,银行获得多重收益,一是通过新会计准则,通过投资、非经常性损益急剧扩大赢利幅度;二是股市大涨时坐收渔利,不仅市值大增,并且通过基金申购等中间业务大肆获得垄断利润,美其名曰赢利前景看好,中间业务收入大增;在股市下挫而通胀高企时,存款增加,银行存贷息差继续增加。一旦出现不良贷款扩张信号,银行可以通过在股市在融资解决,即便是再融资,最后的买单者,依然是普通投资者。

  资本市场下挫,金融机构浑水摸鱼,或者增发融资,或者如中行一样出台研究报告要求加息继续扩大息差,或者出台增加外资投资者的增加股份的预期。银行真正的经营能力如何,不置一辞。

  券商及其主管机构当然不甘示弱,近期证监会表示要适度扩大券商直投业务试点范围,那是因为直投、战略投资与创业板已经是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总不能让风投独得其利。

  第三是外资。外资投行市场到达6000点时,把中国资本市场说得毫无价值,到3500点时出现分歧,唱空与唱多者各占半壁江山。但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国际市场逐渐趋于稳定,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出口在上升,香港市场跟着美国市场走强,大盘蓝筹的成交量放大。港股本地地产股和中资银行、电信股等最终企稳力挽狂澜,并推动恒生指数收市上涨288.26点,收复二万三大关。一场新的抄底运动已经布局完成。

  不救市到底保卫了谁的利益已经非常清楚,这些理论的持有人,事实上已经成为外资、国有大资本的代言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