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家电行业整合投资仍需谨慎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 王稹

  
   小张老师:2008年以来媒体多次报道国内外白色家电产品提价,那么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王稹:近两年白色家电市场均价始终在上涨,年均涨幅在8%-10%左右。
涨价的原因主要是供求关系变化、原材料成本上涨、产品结构上调等。而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涨价,而是目前的各方面因素会对整个白色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王维钢:无论是从制造厂家、销售渠道,还是从消费数据来看,今年白色家电的涨价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近年来涨价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成本上涨。一般而言,细分产品的龙头企业首先提价,然后逐渐涉及到中小品牌,并体现了不同品牌定价能力的差异。可以预期的是,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涨价的品牌将进一步增加。

  
   小张老师:近年来家电行业始终在整合过程中,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渠道宣传差异较大,未来白色家电的市场竞争会有什么变化?

  
   王稹:原材料成本上涨势必造成行业整合的加速。近年来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提高,市场定价能力在提升,我们认为今年龙头企业的价格调整一定会考虑到市场供需状况,既会保障盈利,又要扩大市场规模。在市场中采用跟随策略的小企业会比较困难,二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的变化会比较明显。

  
   王维钢:充分竞争的家电行业的整合是一种自然选择,强者恒强。现在格力、美的与海尔在不同产品市场具有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可以实现一些差异化战略。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种具有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具有一定的市场定价权的企业是不错的投资品种。

  
   小张老师: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白色家电制造企业盈利能力是否会受到影响?

  
   王稹:从近3年数据来看,原材料价格是持续上涨,白色家电龙头企业的毛利率、净利润率是在逐步改善的,当然,每年的增幅非常有限,毕竟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

  
   王维钢:长期来看,原材料上涨会加速行业整合,这有利于提升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是短期内盈利能力恐难上升。今年家电产品的涨价,由于终端销售价格和产品出厂价格存在差价,制造厂商的盈利能力能否提高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对强势的龙头企业来说应该是比较确定的。如果最终市场均价的涨幅以8%-10%落实到出厂价格的涨幅上,那么足以转嫁当前钢材上涨带来的压力。

  
   小张老师:未来家电行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思路呢?

  
   王稹:我们还是觉得龙头企业是最好的选择,龙头企业经历多年激烈竞争的考验,市场占有率稳定,渠道建设相对完善,技术研发存在储备,这些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合适的激励机制与销售网络布局有利于在行业整合过程中扩大市场占有率,巩固企业的市场地位,强化产品定价权。

  
   王维钢:整体上,投资家电行业,还是倾向于白色家电行业。而彩电行业中,平板电视销量增长快速,同时价格逐步下降,未来取代CRT的趋势不变。但是各个彩电企业盈利能力还不够稳定,目前尚不能确定盈利能力提升的空间大小,投资时比较谨慎。(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