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最新报道

证监会发三文征求意见 新规为融资融券铺路?

  日前,证监会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试行)》三项文件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为融资融券“铺路”。

  中国证监会日前就《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对单一客户融资融券不得超净资本5%

  《管理办法》规定证券公司自营股票、权证、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证券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00%,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该证券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但因包销导致的情形和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办法还规定,证券公司对单一客户融券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对单一客户融券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

  另外,证监会还就《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规定证券公司申请设立证券营业部,应当向证监会提交书面申请,并抄送公司注册地证监局。符合条件可在全国设点的证券公司,一次申请设立证券营业部不得超过5家等。

  近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期间对“融资融券业务今年有希望推出”的表态,把已停歇一年多对融资融券的猜想,再次推到市场话题的中心,市场关于中信、海通和中投等三家券商,即将成为融资融券业务首批试点企业,加重了股票市场对融资融券即将推出的预期。

  或为券商融资融券铺路

  申银万国桂浩明表示,加强券商“风控”,这有可能是在为推出融资融券“铺路”。他认为,此番公开征求意见,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规范券商。另一方面,随着规则进一步明细化,有助于券商各项经营活动的展开推出,其中就包括融资融券。

  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一个具体的业务推出,肯定要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以上三个文件征求意见,这并不能说融资融券的推出时间就确定了,目前推出的时间表没有出来。据了解,此前证监会曾专门就融资融券事宜公开征求过意见,但后来由于涉及到诸多问题,迄今为止一直没有下文。

  对券商是实质性利好

  广州安惠投资奇正说,根据西方国家投资市场的经验,融资融券将扩大交易量20%~30%,这将增加券商佣金收入。所以说,如果融资融券业务推出,那么对券商股来说,是一个大利好。

  不过,近期券商股并没有因为相关消息而大涨。根据Wind资讯统计,以申万行业二级分类,从1月15日大盘启动跌势至4月3日,券商股整体下跌48.7%,仅次于保险行业51.2%的跌幅,居二级行业跌幅第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37%左右。

  融资融券也叫信任交易,通俗讲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而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即卖空。

  因此对于券商是利好的。当然这同时增加了风险,类似于保证金交易,如果做法与市场方向相反,损失将扩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