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石化一季度预亏 三改方案尚无时间表

  4月9日,上海石化(0338.HK,600688.SH)发布2007年全年业绩显示,集团去年营业额为553.28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 9.35%。税后利润为16.831亿元,同比增加84.75%,每股盈利0.23元。

但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位攀升,与国内受调控的成品油出现“价格倒挂”,估计今年一季度将出现亏损。

  上海石化董事长兼总经理戎光道在香港业绩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石化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三改方案现在还没出来,也没有时间表。戎光道坦承,“之前两次都没通过,现在我们比较被动。”

  今年一季度将现亏损

  “股改方案第二次被否决之后,证监部门要求我们每月披露一次方案的进展情况。现在主要还是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分歧比较大,没有办法靠近。我们也在考虑修改方案,希望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有一个谅解和协调。”戎光道说,“如果大股东提的方案流通股股东根本不接受,或者流通股股东提的意见大股东又觉得没有办法做,那么这个事情就比较被动了。”

  去年12月,上海石化公布非流通股可流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这份以每10股支付3.2股的对价方案与之前被否决的方案如出一辙而被再次否定。此前有消息称,三改方案有可能最早于今年4月份出台,不过戎光道表示目前仍没有时间表。

  4 月7日,上海石化发布一季度的预亏公告称,“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高位徘徊,致使公司原油成本大幅上升。而境内成品油价格受到国家严格控制,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出现严重倒挂,使得本公司的炼油业务产生较大亏损。”根据今年2月份的情况,原油进口大概是每桶90美元。

  戎光道表示,政府对炼油企业的补贴并不能弥补所有亏损,公司的化工部门将继续盈利,但是炼油业务的亏损造成整体业务亏损。即使计入约2.4亿元的政府补贴,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仍将出现亏损。不过,他也表示,去年原油加工业务盈亏平衡点为每桶68至69美元,而今年盈亏平衡点已改善至每桶80美元的水平。

  补贴难济“价格倒挂”

  对于有关进口原油退税的传言,戎光道笑称,他没有收到这方面的消息。如果以传闻中的退税机制计算,上海石化每月可获高达5亿元人民币退税金额,因为上海石化有90%以上都是进口原油。

  国家从2005年开始向上海提供财政补贴,2005年补贴额是6.2亿元,2006年补贴额是2.8亿元,而2007年是9000万元。戎光道解释,去年只是补贴11月和12月两个月,所以补贴额较小。去年上半年的原油价格比较低,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基本匹配。

  1季度,上石化得到补贴约2.4亿元。戎估计,如果没有新政策,而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现象持续,补贴政策还会继续,否则生产成品油的企业很难维持下去。但他认为,财政补贴只能是暂时性政策,希望能尽快实施市场化的做法。

  虽然上海石化在2007年度的税后利润增加了84.75%,但事实上,在上海石化2007年的总盈利里,有三分之二来自投资收益。

  上海石化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韩志浩透露,2007年的投资收益约有14.3亿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上海石化出售了一批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我们作为一些原始股的投资者,这些非流通股经过解禁之后可以上市,包括浦发银行江南高纤等,我们去年根据资产情况来出售,得到的收益有7.7亿元”。

  另外一个部分来自上海石化对合资联营公司的投资。上海石化占上海赛科石化公司20%的股份,因为去年赛科全年接近30亿元左右的利润,所以上海石化得到了约6亿元的回报。加上其他联营公司的收益,全年上海石化的投资收益共有14.3亿元。

  戎补充说,上石化持有股票中,三家较大。一是上海石化持有浦发银行的股票总共2000万股,去年出售了1600万股,目前还有400万股。二是海通证券,要等今年12月锁定期结束之后才能出售。三是江南高纤,根据去年底的市场价格,加起来是4.6亿元,但是今年最多只能售出一半,因为有部分到今年12月才到期。至于到底能够得到多少回报,要看市场情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戎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