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政策

上交所回应南航认沽质疑:权证创设制度将调整

  6月20日将是南航认沽到期日,此前本报率先报道的散户对话证监会一事又有新进展。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7名散户再次来到证监会,接待散户们的依然是证监会信访办的郭处长、戚主任和上交所的李姓相关负责人。不同的是,在这次对话中,上交所该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散户们部分建议已经被采纳,将对创设制度进行部分调整:创设南航认沽需提提前一个交易日公告,创设券商不得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创设的权证。

  此外,上交所该负责人还对业界普遍质疑的创设券商在权证市场上抬高价格以获取创设的最大利益说法给予否认。从1月15日对话至今,散户们多次到证监会、上交所反映对创设制度的质疑,昨日总算有了初步回应。但自始至终,上交所该负责人都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和职务。

  创设制度将有两点调整

  “对于散户们的建议,我们回去后讨论研究,已经决定对创设制度做出两点调整。”上交所李姓负责人表示,实际上从3月31日开始,上交所已通知各创设券商:创设南航认沽需提前一个交易日公告,创设券商不得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创设的权证。

  此前,创设公告都是在创设权证上市流通的当天公布。散户们认为,创设信息应提前公布以让市场有准备,创设权证上市流通当天公布往往会引发权证价格的剧烈波动。上交所该负责人表示,据上交所统计,创设权证上市流通当天的交易日,30%的交易日创设权证出现上涨,不一定会出大幅下跌。

  “不存在券商操纵股价获取创设利润”

  对于业界分析人士认为券商会在二级市场操纵股价来获取创设最大利润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除权证的创设和注销外,上交所将禁止创设券商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创设权证。但他表示,据上交所的调查,这种说法是不存在。

  “据我们对券商股票账户的调查,从南航认沽权证上市以来,共有7家券商买卖南航正股,其中有6家买卖不足3000股。”该负责人称,散户认为券商抬高股票价格以使散户们无法行权的说法仅仅是猜测,而这个猜测据其调查是不存在的。

  ■数据

  26家券商去年创设获利263亿元

  2007年国内共计有26家券商创设了权证,合计创设数量高达165.99亿份,同时也注销了63.01亿份创设出的权证。这26家券商在权证创设这块业务上共计获利金额高达263亿元。

  散户“带头大哥”许光:

  “调整没有涉及创设制度是否应存在的实质问题”

  “两个调整其实我都注意到了,上交所应该及时公布出来。”从第一次对话到现在一直坚持不懈发出质疑的散户“带头大哥”许光(化名)表示。“上交所的权证创设制度出台两年多来,一直就争议不断。现状是在为创设券商带来巨额财富的同时,中小投资者亏损累累。”

  “监管部门和上交所能够采纳散户的部分建议,对创设制度做出一些调整,这应该是很好的信号,但是调整没有涉及到实质的问题,就是创设制度是否应该存在。”许光表示,上交所的主观意图是要抑制权证投机,但方法的不当很容易授人以柄。相比之下,深交所虽然也采取了比较严厉的打压措施,但并没有引入券商这样的既得利益者,使得权证市场盈亏分布局限在个人投资者之间,因此没有造成如此激烈的情绪反弹。

  许光在散户中具有相当的人气,他表示,“两年来券商利用创设无风险套利何止百亿,这些钱都来自中小投资者的亏损。纵然上证所的权证创设制度设计得天衣无缝,但实践结果却是利益由个人投资者向创设券商单方向输送,这违背了抑制投机的初衷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原则,相关部门和机构需要认真反思。”

  专家

  分析师文国庆:

  “调整意义不大,上交所权证制度存在根本性缺陷”

  “这样的调整在我看来意义不大。”分析师文国庆向记者表示,上交所的权证制度存在根本性的缺陷。“权证本来就不同于股票,它本质上就是赌博,而无限量的创设就意味着在这场赌博中,允许券商出老千。”

  文国庆指出,香港的权证制度为什么比较公平就在于它允许创设的同时,明确规定“谁创设,谁负责”。“像上交所这样的权证创设规定,把股改权证和创设权证混为一谈,权证份额远远超过正股份额,就算到期可以行权,散户们怎么行权?”他认为,国内学习海外成熟市场的制度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没有学像。”

  此前,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韩志国就高调表示券商创设就是赤裸裸的抢钱。

  而著名市场评论人士黄湘源更是指出权证创设存在明显的不公。黄湘源认为,原来的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是作为股改对价的一部分,这同时也包含了该权证的交易权利,创设权证强行改变了权证行权和交易的条件,侵犯了权证持有人的利益,即使有交易所的同意,这样做也是违法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