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从Z字形走向大四边形 长三角上演“变形记”/图

  在成千上万盏桥面和景观照明灯映照下,杭州湾跨海大桥流光溢彩,雄伟壮观。新华社发(胡元勇 摄)
  创下“主跨径最宽、斜拉索最长、主桥塔最高、群桩基础最深”四个世界第一的苏通长江大桥。新华社发(许丛军 摄)

  时间的弹性在改变空间的刚性。随着连接苏州??南通的苏通长江大桥和宁波??嘉兴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即将通车,南通、宁波首次被纳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两小时都市圈”,一条贯穿长三角南北两翼的陆路通道赫然而出。也就在同一瞬间,长三角交通版图上的“Z”字形结构被一个巨大的四边形所取代。

  “两座大桥的通车不仅改变了长三角的交通格局,新的大桥经济的起飞将影响到区域内的每一个城市,长三角城市功能区定位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出长三角“变形记”正在上演,而交通仅仅是一个开始。

  苏通大桥位于江苏省东部的南通市和苏州的常熟市之间,全长32.4公里。它的通车将开启南通通往长江南岸的惟一陆路通道。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海盐,南接宁波慈溪,全长36公里。通车后,宁波到上海间的陆路距离将缩短120公里,宁波将跻身上海“两小时都市圈”。

  “苏通大桥和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将使一直以来因"天堑"而阻隔的长三角南北两翼得以贯通,为长三角的交通格局画上第四条边,成为一个大四边形。”郁鸿胜说。

  历史上,由于受到长江和杭州湾“天堑”的阻隔,长三角地区的铁路、公路交通体系主要由沪宁线、宁杭线、杭甬线三条大动脉构成一个“Z”字形布局,不能和上海直接连通的城市难免徘徊在长三角核心经济圈之外。南通与上海仅一江之隔,但从南通到上海,坐火车要绕道南京,花费大约一夜时间;坐汽车要借助汽渡或绕道江阴长江大桥,花费三四个小时。长三角南翼的宁波也是望“海”兴叹,由于杭州湾的存在,宁波到上海的陆路交通必须先西折杭州再北上上海,多走100多公里的弯路。

  而苏通长江大桥和杭州湾跨海大桥相继通车后,将使宁波市和南通市之间通过两座大桥和乍(乍浦)嘉(嘉兴)苏(苏州)高速直接相连,形成一条甬通通道。在长三角版图上可以看到,这一通道将和宁通线、宁杭线、杭甬线共同组成一个巨大的四边形,覆盖除台州、舟山之外的长三角其他14个城市,一举打破原有的“Z”字形格局。

  “同时在大四边形内部,江苏和浙江通过最短的路线连接起来,和上海形成一个"金三角"。”郁鸿胜说。

  其实,长三角地区的区域交通基础建设还远未停止。上海至南通的过江通道??沪崇苏通道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连接嘉兴和绍兴的杭州湾第二座跨海大桥将在年内开工;沪宁、沪杭、宁杭城际铁路,京沪高铁建设也将次第展开。区域交通的日趋便捷,将使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美好旅程从此开始”,上海长途汽车南站已经打出迎接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的标语。5月1日起,上海至浙江宁波的班车将实现公交化,一天发车逾60班,间隔缩至10到15分钟,最晚班车延至晚上九点半。同样的变化在上海至南通的交通线上发生。南通人的兴奋溢于言表:相对于长三角核心圈,“南通终于不再"难通"了”??至少在地理意义上如此。“大四边形交通格局的形成,更深远的影响在于长三角城市空间格局的变化。”长三角研究专家朱荣林说。目前,长三角形成的是以上海为中心,以南京、杭州为副中心的“Z”字形城市空间格局,主要有三条城市发展轴:第一条是沿沪宁高速和沪宁铁路展开的沪宁城市发展轴,聚集了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南京等城市;第二条是沿沪杭高速和沪杭铁路展开的沪杭城市发展轴,聚集了上海、嘉兴、杭州等城市;第三条是沿杭甬高速和杭甬铁路展开的杭甬城市发展轴,聚集了杭州、绍兴、宁波等城市。

  而苏通大桥和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长三角南北沿海通道被打通,城市群空间将向南北延伸,形成聚集起上海、苏州、嘉兴、宁波、南通等城市的沿海发展轴。朱荣林表示,随着沿海发展轴的形成,宁波的战略地位将和杭州并驾齐驱,宁波和上海、南京、杭州共同构成长三角菱形城市空间格局成为一种现实可能。同时长三角发展重心将北拓南扩,长三角南北两翼城市群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而且长三角区域对南北的辐射力也将大大增强。

  “但是形态的变化,并不一定代表功能的变化,在新的大桥经济起飞中,长三角每一个城市都要做好准备。”朱荣林提醒长三角城市在面对发展机遇时要注重自身的功能建设。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每年可降低运输成本22亿余元

  本报杭州电浙江宁波市交通局副局长张延日前表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将极大地降低宁波与上海间的道路运输成本,在未来20年营运期间,累计每年降低的运输成本等社会效益,折算人民币可达22亿余元。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止于宁波慈溪市,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已建和在建的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已于2007年6月26日全线贯通,将于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

  张延说,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后,将缩短宁波与上海之间的距离,节约在途时间。按国家相关标准测算,预计在这一通道20年营运期间内,可节省燃油500万吨,累计可降低运输成本、节省旅客在途时间和减少交通事故等三项社会效益折算金额达443.7亿元,平均每年22.19亿元。

  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可以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原来从宁波到上海的陆路交通主要通过沪杭甬高速公路完成,需耗时3.5个小时;而大桥开通后,从宁波到上海陆路只需2.5小时。(记者:李亚彪)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通 | 郁鸿胜 | 苏通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