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股份制银行更赚钱 商业银行需加大转型力度

  2007年上市银行整体保持了利润高增长的态势,其中兴业银行利润增幅最高,达到126%。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各家银行的盈利能力都有显著的提升,但在资产质量、流动性方面已出现一些分化。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商业银行仍需加大转型力度。


  股份制银行更“赚钱”

  已有多家银行把“打造成最赚钱的银行”列为经营目标。但从去年年报看,股份制银行的整体盈利能力略显优势。招行、中信、兴业、民生等7家股份制银行拨备前的利润增幅在43%-88%之间,除华夏银行净利润增长为44%外,其它六家股份制银行的利润都保持了64%以上的增幅,兴业、招行、中信的增幅则分别达到126%、124%和123%。在国有商业银行方面,交行、工行、建行、中行的利润增幅分别为65.18%、64.9%、49.27%和31.33%。而去年刚刚驶入资本市场的城商行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分别实现了52.95%和56%的利润增幅。

  在平均资产回报率(ROAA)方面,招行与兴业银行有较好的表现,分别达到了1.36%和1.17%。在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行表现最好,平均资产回报率达到了1.15%,中行、交行、工行分别为1.09%,1.07%和1.01%。而其它上市股份制银行则有较大差距,其中华夏银行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为0.41%,增幅仅为0.01%。

  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猛

  在去年6次加息、10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各家商业银行都加快了资产结构和业务的调整。在净利差收窄的影响下,商业银行手续费、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势头迅猛。建行的净利差为3.07%,比2006年增长了38%,交行、工行、中行分别为2.77%、2.67%和2.59%。虽然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幅,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家银行在中间业务方面的表现,其中工行理财业务、信托及其它托管业务的增幅均超过200%,建行、中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也有明显的提升。在营业收入大幅攀升的同时,各家银行都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的双降。与2006年比,工行、建行、中行的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下降至2.6%、2.74%和3.12%,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经营影响有限。

  流动性压力较大

  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各家银行的流动性已显现紧张迹象。截至去年末,深圳发展银行的存贷比已达到75.78%,超过了75%的监管要求。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行的存贷比也分别达到74.44%、70.24%和70.11%。同股份制银行相比,国有银行的情况要稍好些,工行、建行、交行、中行的存贷比都在65%以下,分别为56.3%、61.27%、62.6%和64.78%,但同2005年、2006年相比,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各家银行分化较大。从国有商业银行看,交行、中行、工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4%、13.34%、13.09%和12.58%。在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高,达15.27%。虽然整体情况较好,不过与2006年相比,有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流动性和资产质量的变化将给商业银行未来的经营和盈利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