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牟利式户籍改革始于利益必然止于利益

  ■周东飞

  珠海暂停一切形式的户口迁入。一位珠海市局级官员向记者透露,随着珠海12年免费教育、全民医保、老年人免费乘车等民生政策的实行,大规模增加的人口势必带来巨大的公共财政压力,这应是政府决定停止购房入户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诸如夫妻投靠入户等政策近期内肯定会恢复正常,“最多做一些细微调整”。(4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户籍制度改革久为热点,关键在于它负载了公民关于社会公平的诸多期许。然而,购房入户之类的政策很难说符合户籍改革的本意。因为,这种政策的初始目标不在于满足公民迁徙自由的权利,而在于借此达成增加地方财力的目的。正如珠海官员所言,购房入户在促进房地产勃兴、拉动珠海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大贡献。如果一项政策并非基于权利的考虑,而是窥伺于“贡献”,那么当它的收益小于支出的时候,被断然废止实在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这就是珠海购房入户式户籍改革的宿命,其实其他一些城市也早有上演。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之所以步履蹒跚乃至命运多舛,根本原因在于一个薄薄的户口本与太多的利益纠缠不清。户籍改革的方向本应是一个去利益化的过程,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主导者似乎都无意于改变现有的利益格局,反倒是积极地以城市居民福利为诱饵,与期望进入城市的公民之间展开讨价还价。一个最显著的例证即是所谓“购房入户”政策,在这样的政策下,户口流动看似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自由,但这种自由需要金钱和财力来赎买。公民购房貌似市场行为,但在政府政策的强烈暗示乃至引导下,不过是以拉动地方经济(最终目的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交换,换取了一张享用城市福利的证明。

  旧的户籍制度之恶,恰恰在于人为地划分公民类别,并赋予不公平的福利等级。购房入户式的户籍制度改革徒有改革之名,实际上是在承认旧有制度合理性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着这种权利不平等。这样的牟利式改革在不只一个城市陷入死胡同,实在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并不值得惋惜或者悲叹。而且,这样的政策并非户籍制度改革的方向,其败绩显然无法说明户籍制度改革本身应当受到质疑或指责。恰恰相反,厘清户籍改革的目的,理顺户籍改革的思路,这才是当务之急,而牟利式改革必当抛弃。

  从珠海等城市购房入户政策陷入尴尬的现实,应当给真正的户籍制度改革以有益的启示。户籍制度改革不能再局限于一地一域的零星探索,而是要在全国统一制定法律和政策的高度上展开。而这样事关公民基本权利的大政,不应再局限于一个或几个部门的权力争执和利害较量,而应该在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的主导下积极寻求对策。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户籍改革必须剥离利益勾连,更不能成为牟利工具。在推进公共服务特别是社会保障均等化的同时,切实落实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这才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本意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