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贵州茅台:机构为何“爱喝”茅台酒

  查看该股行情查看该股更多资讯

  去年10月以来,A股指数从6100点上方连续下跌,已经跌至3200附近,跌幅近50%。在近半年普跌的过程中,不少股票已经惨遭“腰斩”。但是,有些股票的股价波动很小,甚至反而有所上升。
其中贵州茅台便是一颗耀眼的星。

  A股股指在去年10月17日登顶后便一路下探,而贵州茅台在短暂的调整后从185元涨到了最高230.55元每股,目前股份仍在170元左右居高不下,跌幅仅为20%。在刚出炉的公司年报中,贵州茅台流通股前10名股东8家都是基金公司,并且在过去一年中几乎没有减持的,这也就维持了茅台的60倍市盈率的高股价。这让人不得不思考,为何机构如此爱“喝”茅台?

  2007年,贵州茅台净利润实现83.25%的强劲增长,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37亿元,同比增长47.6%;利润总额45.22亿元,同比增长81.75%,每股收益为3元。券商出具研究报告称,贵州茅台2007年业绩超出预期,主要是第四季度业绩超常规增长。报告表示,贵州茅台第四季度单季度主营收入达到27.79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同比增长134%,而2006年全年净利润仅为16.61亿元;第四季度单季度的净利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6.52%,创历史新高。报告揣测,贵州茅台四季度的超常规增长可能与公司的收入确认有一定关系。

  贵州茅台的业绩名符其实,这也成为支持股价坚决上涨的理由。与此同时,众多机构在研究报告中纷纷表示:公司的运营已经进入良性循环,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有助于名优白酒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产品市场供需状况在一定时间内将维持供不应求的现状;所得税率的下降以及奥运会对白酒消费的刺激等因素,都将使茅台在未来几年内处于快速增长的通道之中。

  但是投资者不能只看到光辉的一面,在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否有潜伏的不合理因素存在呢?这样的股价是否已经隐藏着泡沫的危机?良好的业绩和成长性并不等可以无限度的高估值。机构提出的众多看好观点中,有多少是实际的,多少是造势?

  国都证券的分析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利用动态市盈率和静态市盈率分析得出茅台目前的估值已经偏高的结论。同时,他指出,在公司的长远发展中,有两个不确定的问题:一是茅台酒销量突破1.5万吨后价量配合形势会否发生逆转;二是普通茅台酒零售价突破1000元/瓶后价格体系会否紊乱。茅台业绩大幅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是产品量与价的共同提升,这两方面在增长到一定的程度是否会引起新的问题,我们无法得知。目前白酒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同为高端白酒的强者必将全力争夺市场份额。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提价的茅台是否仍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独树一帜、消费者会不会转向同为高端但价格更低的品牌,都是茅台在未来发展中的巨大考验。国都证券分析师还指出,在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之前,茅台市值超过2000亿元将出现明显泡沫。尽管达到这两个数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揭示了隐藏中的危机。

  在过去的一年的经营中,茅台的成本增幅只有11%。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是高粱和小麦等粮食,然而粮食目前却面临着很大的困境。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使得粮食产量在缩小。同时粮食价格飙升使得茅台酒的原料成本不断上涨,在未来的经营过程中,如何应对原料涨价的压力是贵州茅台必须面对的尖锐问题。

  大盘目前仍然跌宕起伏,机构是否继续“喝茅台”,茅台是否继续显其王者之风,谜底需市场来进一步揭开。

  作者:韩翔屹 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