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通胀预期唱主角行业指数分化 抗通胀板块抗跌

  

  

  □本报记者 龙跃

  始自6124.04点的调整仍未结束,沪深大盘上周纷纷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点。其中,沪综指全周下跌11.40%。在股指创出新低的背景下,所有申万行业指数上周全部出现下跌,但在下跌中出现一定分化:能够较好地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行业相对比较抗跌,如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采掘等;而正在承受通货膨胀压力的行业则表现得非常低迷,包括房地产、电力等行业。

  “抗通胀”板块相对抗跌

  根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区间累计跌幅最小的四个行业指数分别是申万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采掘与信息服务指数,具体跌幅分别为4.22%、7.04%、7.99%与9.58%。此外,如果从近一个月的走势看,从3月18日至4月18日,区间累计跌幅最小的三个行业指数分别是申万金融服务、农林牧渔与商业贸易指数,具体跌幅分别为9.67%、12.31%与15.92%。

  从上述统计不难发现,无论是近一周还是近一个月,股价相对抗跌的行业大部分都来自“抗通胀”板块。比如,食品价格的上涨贡献了近期CPI的大部分涨幅,那么无疑农林牧渔行业与食品饮料行业是人们寻找通货膨胀受益者时的最直接选择;再比如,以煤炭为代表的采掘行业是产业链的最上游行业,理论上,在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中,此类资源型行业也将成为明显的受益者;又比如,通货膨胀的压力使得多数下游行业特别是制造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从而导致其盈利预期不佳,但信息服务行业却对上游成本压力不是十分敏感,而其下游需求却比较刚性,这使得该行业也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抵抗通货膨胀压力。

  当然,抗通胀板块并非高枕无忧,较高的估值水平给投资此类股票带来了相当的潜在风险。从典型的抗通胀行业看,无论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还是煤炭、商业贸易,其行业整体市盈率都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这种高估值状态不仅与市场内其他行业相比,而且就是与其自身纵向历史数据相比也是显而易见的。

  但即便如此,如果我们判断通货膨胀可能成为贯穿2008年全年的投资主题,那么抗通胀板块就仍值得重点关注,而对其估值过高的问题也应该辩证地看待。一方面,在通货膨胀背景下,此类股票会被赋予一定溢价,因此其整体估值很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另一方面,相对于通胀受损板块,至少抗通胀板块将面对更少的扰动因素,一旦市场估值中枢短期企稳,此类股票很可能会率先反弹。

  通胀忧虑集中宣泄

  如果说A股市场前期的下跌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周边市场的不稳定以及自身估值风险爆发的话,那么近期通货膨胀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成为压制市场的最主要因素。

  统计显示,从最近一周走势看,上周区间累计跌幅居于前四名的行业指数分别是申万房地产、公用事业、餐饮旅游与黑色金属指数,具体跌幅分别为20.65%、18.31%、18.13%与17.66%。上述行业几乎全部都在承受着通货膨胀的压力。比如,以电力股为主要构成的公用事业与以钢铁股为主要构成的黑色金属行业,正在分别承受上游煤炭价格上涨以及铁矿石涨价的压力;而房地产行业也在面对因通货膨胀引发的宏观调控预期;餐饮旅游行业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通胀压力,但其指数上周下跌主要是受到了第一权重股华侨城A大跌27.27%的拖累,而华侨城A更应该被看作是一只地产股。此外,从近一个月统计看,跌幅居前的行业指数也主要是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等面临上游成本压力的下游制造行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货膨胀问题或将贯穿全年的背景下,通胀受损行业的经营环境很可能日趋艰难。在二级市场上,这可能导致相关行业内股票出现盈利预期与市场估值的双重下降,进而导致股价持续调整。从这点看,上周跌幅居前的行业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主要的做空动力。

  但是,在股价经历了深幅调整后,短期我们或者也应该开始以一种相对积极的视角来看待这些通胀受损行业。

  首先,在通胀引发的宏观调控预期下,金融服务类股票的预期并不良好,但上周该行业指数却仅下跌了10.67%,股价表现相对抗跌。对此可能的解释是,银行等金融服务类股票在前期的持续调整中,已经相对充分地反映了相关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这提示投资者,如果某个行业的估值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通货膨胀的忧虑,那么继续恐慌杀跌显然意义不大。从这个角度看,通胀受损行业的短期跌幅是否巨大可能会成为其是否能够企稳的先决条件之一。

  其次,虽然从中长期看,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巨大,但短期看,无论是CPI近期首次出现的环比下降,还是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明显降低的加息预期,都有望短期缓解投资者的忧虑,这也为通胀受损板块构筑阶段性底部带来了契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