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金融证券银行业:维持长期“推荐”行业评级

  对冲到期流动性,强化信贷控制效果,对银行业流动性和收益性未产生拐点性影响

  为继续落实从紧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4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再创新高。


  点评:

  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意图来看:短期内,可以替代部分公开市场操作回收银行间到期流动性;中期内,配合窗口指导强化信贷控制的执行效果和节奏,进行紧缩性货币调控。

  1、对冲到期流动性,减少调控付息成本。4月份到期央票和回购债券共计8360亿元,已通过公开市场对冲4780亿元,上半年到期流动性仍有1730亿元敞口。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上收2000亿元存量存款资金,央行通过1.89%的准备金付息成本替代3%左右的债券付息成本,在保证流动性对冲效果的同时减少调控成本。

  2、银行间资金面仍较宽裕,强化信贷控制的执行效果。07年3季度央行对商行进行信贷控制以来,银行间平均拆借利率呈现下降趋势,近一个月Shibor利率走势也相对较为平稳,M1和M2增速同比下降已三个月,存款增速持续上升,贷款增速继续下降,紧缩货币调控和信贷控制有效地引导了银行加大吸储力度,放缓信贷扩张速度,将资金运用向非信贷资产倾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强化这种调控的引导作用,对未来新增存款的留存比例加大,将配合窗口指导,对信贷投放起更强的约束作用,抑制银行放贷冲动。

  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的调控效果来看:收紧银行间资金,但仍在银行可承受流动性范围内;减少投资可用资金,但对整体利润影响不大。

  1、银行流动性备付仍能承受调控压力。我们从上市银行披露的2007年3季报和2007年年报的数据比较可以看出,由于经营水平的提高,银行在运营过程中,已经对08年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有所预期,主动提高了超额准备金率。具体看来,上市银行整体现金及准备金储备占存款余额由15.04%上升到16.90%。因此,银行业整体的超储率还是有很大的缓冲空间。

  2、减少银行可用投资资金,单次影响较小。如果从替代央票和回购债券的角度看,以1年期央票收益率4%计算,大约减少银行业整体债券利息收入约42亿元,相对于07年银行业近9000亿的营业务收入影响微小。

  板块估值较低,成长性确定,维持长期“推荐”行业评级。在年初信贷额度受限的环境下,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行业流动性和收益率影响甚微,目前银行板块整体成长性较确定,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我们建议等待调控放松信号出现,可以逢低逐步建仓,维持对银行长期“推荐”的行业评级。 (来源: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