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三地共建信贷征信体系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可望提速

  胡军华

  第一届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昨日在南京举行,“一行三会”与上海、江苏、浙江400余名政、商高层人士与会。

  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建议长三角金融机构逐步实现跨行政区综合经营和资金的跨行政区流动,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加速进行。

  苏宁在开幕式上就推进长三角金融协调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促进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企业的跨区域合作与协调。金融机构要通过整合金融资源,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逐步实现跨行政区综合经营。

  二是以金融创新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资金跨行政区流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活跃、资金充裕,区域内业务创新和跨区业务发展的动力都较强,可以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风险的有效管理。

  三是促进区域对外贸易投资活动和区域内外汇资金流动便利化。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外向型经济较发达地区,外汇资金流动规模大,对外汇管理跨区域合作具有较强要求,要进一步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外汇资金在区域内合理流动,促进区域涉外经济的良性发展。

  四是促进区域内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功能整合,特别是支付清算体系、征信体系的区域内整合和反洗钱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

  五是构建共同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机制,促进区域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在演讲中强调,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可以更好地服务长江三角洲地区,服务全国。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上海已经建立了股票、债券、期货、票据等各类要素市场,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和人才的集聚效应得到初步显现。下一步上海将从市场结构、市场功能、市场机制、市场开放、市场效率和市场服务等几个方面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屠光绍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合作的支持,区域金融合作的推进又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下了越来越坚实的基础,两者之间的关系表现为支撑效应、动力效应、深化效应。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基础雄厚,金融资源集中,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支撑效应;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在创新与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巨大的需求,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动力效应;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活动的多样化和多元化,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体系完善、功能完备等方面提供了深化效应。

  据江苏省金融办新闻发言人、副主任查?仪介绍,目前有27家总部在上海的金融机构已经在江苏设立分支机构,其中有3家银行、17家保险公司、7家证券公司。紧随上海之后,总部在浙江的3家金融机构也已经在江苏设立分支机构。与之相对应,江苏的6家金融机构在上海、浙江设立了分支机构。查?仪表示江苏银行、浙商银行很快也会在对方所在地区互设“分号”,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的金融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

  在之前的4月20日,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还共同签署了共建“信用长三角”合作备忘录。该协议规定以中国人民银行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依托,积极支持和推进沪苏浙地方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改善区域信用环境。沪、苏、浙三地人民政府将积极支持信贷征信体系建设,大力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加强对当地信贷征信市场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在长三角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协议还规定依托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框架和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建设专题组协调机制,将建立由沪、苏、浙三地人民政府信用管理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小组,建立定期通报和沟通机制,协调推动共建信用长三角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此次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举办,计划每年举办一次,由三地轮流承办。本次金融论坛的主要议程有五项,其中论坛全体大会的主题是“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金融交流、合作与发展、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两个分论坛则围绕“股权投资、并购融资与产业整合”和“长三角金融合作的机遇与前景”进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