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健力宝张海案二审开庭今日继续审理

  匡志勇

  昨日,审判长特意给予张海自辩的机会,张海显然没有料到这一点,在上午的陈述中思路比较慌乱,在下午进行的自辩中,有所准备的张海明显条理清晰很多

  在2006年的一审之后,昨日,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涉嫌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二审。

辩方努力使法庭相信,张海的行为仅是健力宝集团大股东三水正天的公司行为,而非个人行为。

  昨日9:30,张海案二审正式开始,当理着平头、身着灰色上衣蓝色运动裤的张海被提上庭的时候,看起来精神状态还不错。

  佛山市检察院的公诉人对张海的指控主要是两大罪状:职务侵占健力宝集团资金1.2亿元,并挪用健力宝集团9472.68万元。职务侵占资金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8600万元,另一部分是3474.82万元。张海职务侵占健力宝的8600万元用来收购健力宝股权,共分三次支付给了健力宝原国有股东三水公投。第二部分的3474.82万元是张海侵占健力宝资金来为三水正天向祝维沙的北京金裕兴公司支付欠款。公诉人指控张海挪用健力宝集团的9472.68万元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挪用健力宝集团的4176.55万元转移给祝维沙的相关公司;第二部分是挪用健力宝3950万元为CASA公司购买健力宝的股份买单;第三部分是张海从健力宝划款828万元为其个人债务买单;第四部分是张海挪用健力宝518万元为自己购买别墅,并购买家具和支付装修费用。

  张海的辩护律师张民称,一审判决在事实和证据上认定向裕兴集团借款和还款的人是正天公司,在结论上却认定是张海个人职务侵占或挪用,事实和结论自相矛盾。同时一审判决认定张海是健力宝为正天划款的最终受益人与客观事实不符,事实上张海在健力宝的权益大于在正天的权益,所以张海反对用健力宝价值1.2亿元的平安保险股权为正天还款,导致正天罢免了张海担任的健力宝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的职务。张海不是受益人,而是受害人。目前,向裕兴集团归还同一笔款中的1.2亿元已经作为民事纠纷由广东省高院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同样的另一部分却作为刑事犯罪由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一审判决把民事行为认定为刑事犯罪,属于性质上认识错误。

  昨日,审判长特意给予张海自辩的机会,张海显然没有料到这一点,在上午的陈述中思路比较慌乱,在下午进行的自辩中,有所准备的张海明显条理清晰很多。张海称一审实际上把正天科技的责任归为股东责任,又把部分股东的责任归为张海个人的责任,导致只追究股东不追究正天科技和其法定代表人、只追究张海一个股东而不追究其他股东。对于挪用资金的定罪,张海认为这只是公司之间正常资金拆借不能当作挪用,也不能只看到资金出去也要看到回来的资金。张海提出的疑问包括:如果认定张海本人利用健力宝集团资金来购买健力宝股权,那么三水正天持有的健力宝股权就应该当作赃款被收缴,为什么反而被解封?张海同时怀疑相关证人曾经有所串供甚至提供伪证。比较明显的是多位证人提到向祝维沙关联公司偿还1.58亿元债务,事实上这1.58亿元加上此前支付的8600万元,怎么也不能与2.38亿元收购总款项相符合。

  张海的辩护律师还认为,张海在健力宝集团下属的香港健力宝集团没有领取工资,而是由香港健力宝委托健力宝集团为张海划款支付个人买房,之后由香港健力宝与健力宝集团来结算,因此张海使用健力宝518万元来买房及装修并不构成职务侵占罪。昨日下午大部分时间都围绕这一点进行。法院现场提取了三名原健力宝集团人力资源系统的员工作为证人,三位证人均证实张海等高管都不是在健力宝集团领取工资,而是在健力宝香港公司领取。但公诉人质问相关证人是否知道香港健力宝委托了健力宝集团来支付张海的工资,三位证人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今日,张海案还将继续审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海 | 祝维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