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北大荒去年净利润仅增长2%

见习记者 向 南

   本报讯 粮食价格上涨,对北大荒(600598)2007年业绩影响并不明显,公司去年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2.11%;营业收入54.34亿元,同比增长9.59%;基本每股收益0.33元,同比增长3.13%,拟每10股派2.72元(含税)。


   农业加工利润低

   报告期内,北大荒优化结构、增加投入,使粮豆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突破性增长,粮食总产、单产实现双超历史,实现粮豆总产416万吨,同比增长9.2%,粮豆单产473.7公斤,同比增长6.8%。

   去年粮食价格上涨对公司的影响体现在农业种植方面,该公司报表显示,报告期内种植业营业收入20.72亿元,营业成本8.09亿元,营业利润率60.97%,同比增加10.23个百分点。

   不过,在农产品加工销售领域,公司并没有享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好处,利润反而大幅降低,北大荒米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比上年减少1.2亿元,降低5.1%,实现净利润268万元,比上年减少719万元,降低72.8%。

   公司表示,米业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度全国性水稻原料收购价格高开低走,使得水稻加工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下降。另外,米价受到国家抛售稻谷库存抑制,运费上涨增加了开支,为保原粮收购而增加的银行借款增大了财务费用。

   工业收入增加利润降低

   北大荒工业项目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比上年增长15.9%,但是盈利并没有同比增加,实现净利润1356万元,同比降低55.9%。

   报告年度内浩良河分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比上年增长54.3%,实现净利润13万元,比去年减少1531万元,降低99.2%。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尿素、甲醇销售价格降低和采购成本增加所致。

   龙垦麦芽公司200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净利润103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7.7%、152.2%。北大荒纸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比上年增长105.6%;实现净利润42万元,比上年减少90万元,降低68.2%。公司表示,造成利润下降的原因是由于2007年上半年制浆和抄纸两个系统边生产边调试,生产成本增加。

   资金需求大

   2008年公司总体工作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利润5.5亿元、粮食总产420万吨。由于控股子公司米业公司、麦芽公司农产品加工业的特点,公司需要大量采购并储存原料,原料收购资金需求在30亿元左右。

   公司表示,将加大资金集中管理的力度,以银行信贷的方式筹集资金,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发行短期融资券,保证2008年公司资金需求。从年报报表看,2007年度末短期借款31.9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0.4%,比年初增加8.1%。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