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重卡行业:1季度重卡持续热销 符合预期

  一、1Q08重卡持续热销,符合预期

  1Q重卡销售同比增长59%。其中单月增速分别为41%、60%、67%,呈加速趋势。增长动力主要来自:1中国重工业化程度仍在进行,重卡行业继续受益其中;2重卡国III标准2008年7月1日正式执行,上半年对国II重卡的透支性消费逐步释放;31Q雪灾气候,短期刺激对“载货车”(主要是翻斗车,其销量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需求。
上述重卡销量表现符合我们预期。

  消费结构出现重要变化:1Q,在重卡子行业中,“载货车”、“底盘车”分别累计同比增长73%、64%,强于“半挂牵引车”47%的增长。与此形成较大反差的是,2007年,“载货车”、“底盘车”、“半挂牵引车”分别同比增长69%、36%、92%。我们关心,2008年以来,半挂牵引车销量增速的回落、重卡占比的下降,是否预示“计重收费范围增大”对重卡消费的影响逐步减弱(半挂牵引车主要用途为物流,是计重收费制度推行的最大受益者)?

  斯太尔系公司表现相对疲弱:1-3月,以斯太尔平台为主的中国重汽、陕重汽、重庆红岩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1%、39%、29%,表现均弱于行业平均。我们认为,这部分来自上述企业小基数效应丧失,部分来自产能受限(如中国重汽)。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东风、一汽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0%、68%,我们急需确认其增长结构,看其15吨以上重卡的结构占比。

  二、2Q08,重卡行业阶段性见顶?

  我们预计,1Q08重卡59%的销量增速难以持续,4月后将逐步回落,全年回落至10%左右的增长水平。

  目前,行业面临阶段性见顶风险。理由是:

  “计重收费范围增大”对重卡半挂牵引车消费的影响逐步减弱。2006起,为治理超载开始实行“计重收费”,导致2006-2007年重卡销售大幅放量,其中,半挂牵引车最为受益。目前,我们预计计重收费高速公路里程占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已达75%以上,除部分边远地区外,大部分省市的高速公路已施行计重收费。至此,“计重收费”本身已很难带来更深的冲击。

  国III标准正式执行前,对国II重卡的集中消费对未来需求形成“透支”。这将导致2008年对重卡的消费更加集中于上半年。

  “雪灾”对重卡的“需求冲击”消失。1Q08,雪灾对“载货车”(主要是翻斗车,其销量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需求有较强的刺激因素,从而使得1Q的高点显得更高。

  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我们预计,随着宏观调控的效果显现,载货车的(主要是翻斗车,其销量增长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需求将放逐步缓;而信贷收缩将从汽车金融层面影响整个重卡行业的需求。

  预计2009年重卡销量进一步回落,降幅至少达到20%。

  三、下调行业及相关公司评级,但不排除2Q08相关公司业绩环比增长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鉴于重卡行业存在较高的见顶风险,见顶回落后下滑幅度有可能超出预期(从经验出发),我们将重卡行业投资评级下调至“中性”,相应将相关重卡公司评级下调至“中性”。

  另外,需要一提的是中国重汽、潍柴动力2Q08业绩环比存在“不同程度上升”可能。前者因为1Q08后产品提价、累计订单逐步消化令销量高位维持,后者追求业绩表现平稳。因此,我们不排除2Q08上述公司存在交易性机会。

  作者:赵雪桂 国信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重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