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正视许小年的“契约”言论

  受印花税下调刺激,两市昨天高开高走,沪指报收3583点,涨304点,涨幅9.29%,为历史第二大涨幅(有涨跌幅限制以来),仅次于2001年11月23日的9.86%,当时管理层宣布国有股减持暂停。

  投资者信心因为印花税下调受到极大的提振,市场将此视为与国有股减持同等量级的特大利好,不救市论至此破产。

所有的唱空者纷纷出面表示,并不反对下调印花税,只是反对将税收当作工具。政府一出手,居然平息了理论纠纷,可见那些唱空者并非捍卫自己理论的卫士。

  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的改革十分艰巨,绝非印花税下调,就能一蹴而就建立三公市场。我们面临着如何理解契约精神的问题,如何理解新兴加转轨市场的重大课题。

  印花税下调,股市大涨,许小年先生表示,印花税应该下调,但不应该为了股市而降。对于证监会发布的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他则认为是一种不负责任和不公平的做法。他质问,“你单方面改变规则,大小非股东的利益怎么办?人家付钱买了流通权,3年后无条件的流通权,你现在硬是加上了限制条件,这不是悔棋耍赖么?”

  悔棋耍赖是不行的,我一贯强调要一视同仁地保护,所谓市场契约是建立在市场公平博弈基础上的规则,大家必须共同遵守。但是,如果市场契约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或者是某一方受到利益胁迫下所制订的,那就是所谓的“强盗契约”,本来就不具备合规性与合意性。

  认为政府正在资本市场大力纠偏是违背了市场的契约精神,这在认识上是有害的,在实践上是无法操作的,从根本上来说是有违三公原则的。如果被此理论所缚,中国资本市场就会陷在泥潭中无法自拔。

  大小非股东的利益不能受到侵害,难道中小股东的利益就可以任意侵害吗?我们来看看大小非的持股成本。以顺鑫农业为例,预计公司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0%-150%之间。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出售持有空港股份的全部股权167万余股,获得投资收益2825万元,该投资收益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0%左右。空港股份2008年一季度均价16元左右,16元×1671984股=26751744元,而获得投资收益2825万元,推测持股成本为零。

  那么,作为大型投资者,中国人寿的持股成本如何呢?持有民生银行1.796亿股,平均成本4.16元,在前期10送3除权后,昨日股价8.65元;持有中国船舶219.7万股,平均成本10.74元,昨日股价110.09元;持有中信证券475.7万股,平均成本13.28元,而10送10除权第一天,昨日股价32.13元,这还是股市经过雪崩式下挫反弹第一天的行情。

  其他大非收获动辄以亿计,2008年1月1日建设银行解禁27亿股;2008年1月5日中国银行解禁12.857亿股,流通盘增24.69%,吸钱约80亿;2008年1月6日华侨城A解禁5556万股,流通盘增11.34%,吸钱约30亿。很清楚,这是一场普通投资者永无胜算的博弈,我们对于大小非不是太严厉了,而是太宽松了,宽松到面对源源不断的利益输送仍然无动于衷。如果说这就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契约,那么,这样的契约就是丛林契约,就是保障弱肉强食的不公平的反市场契约。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大小非成本都低到零,大小非也付出了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其投入随着通胀上升而有贬值。但是,我们必须正视大小非对于市场估值体系的搅乱,面对大小非大规模存在的利益输送问题,管理者不进行纠偏才是丧失信托责任的表示。如果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与通胀挂钩,跌到与大小非持股成本相当的水平,中国股市就会万劫不复。

  在这个意义上,笔者坚决支持管理层对于限售股的限制措施。就像降低印花税一样,对于大小非成本与收益的重新梳理,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健康发展的必然之途。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大小非流通股解禁进行了规范,超过总股本1%的股份出售就要上大宗交易平台。项庄舞剑,意在为限售股另设流通市场,而对于限售股股东按照盈利丰厚收取利得税,也是设立公平市场的重要议题。

  政府纠偏的要义是对契约精神的尊重,是对各方利益的尊重。如果明知市场有损三公原则而不纠正,才是对市场理念的践踏。我们要从大小非股东的利益怎么办的问题中走出来,而着眼于中国所有投资者如何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限售股股东利益受损在目前还是假问题,如何按照公平与奖励优秀投资者的原则平衡资本市场的风险与收益,才是真问题。

  

  要看全文,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