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观察零售企业扎堆过会 通胀下分享中国消费盛宴

  全景网4月25日讯随着上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一度由于市况不好而搁置IPO计划的茂业国际,本周一在香港重启招股,再加上本周五过会的天虹商场和新华都广场,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先后四家大型零售企业扎堆招股,成为近期新股市场一道靓丽风景。
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但折射出来目前在宏观经济向好,通胀抬头的大背景下,零售企业欲加快发展步伐,分享中国高成长的盛宴的强烈意愿。

  消费升级 通胀下的国内消费盛宴

  尽管今年一季度的CPI迭创新高,月平均水平达到8%,但全民消费水平并没有因物价上涨而有所缩减,在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引导下,消费强劲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5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11.4%。在整个零售业中,又属百货类公司的业绩整体增长较高,07年平均收入增长在30%左右,净利润增长在40%左右,明显高于其它零售业态。

  在销售高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通胀因素引起物价上涨所带来的名义增长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规模扩大。在统计局的报告中可以看到,化妆品类增长22.3%,金银珠宝类增长47.5%,在分类商品增幅榜中名列前茅,而这也正是百货企业售卖商品中利润最高的的两块。商务部本月14日发布的市场监测显示,金银珠宝继续保持旺销态势,销售额增幅已连续五个月居各类商品首位。

  这样的消费增长速度,这样巨大的消费规模,中国零售市场上正在进行一场消费的盛宴,零售业的大中型企业有什么理由不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来迅速扩充自己的实力呢?而上市融资就成了无论从资本还是形象的角度来说的最佳选择。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经历长达半年的深幅调整后,已经回到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继续下行的空间十分有限,零售企业选择此时上市,也比较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同,既不会因为被过份爆炒而透支发展前景,也不会因为市道萎靡而达不到预期的融资目标。

  走出去 地方巨头欲扩张家业版图

  在全球知名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发布的《零售商信心调查》年度报告中显示,“扩张”将成为众多零售商在2008年的关键词,100%的受访者表示2008年将把开设新店作为一项主要的扩张策略。

  这次准备招股或过会的几家零售企业,最大的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是一个城市或者一片区域内的龙头企业。而其募集资金投向则不约而同地对上面报告的观点进行了呼应,均选择了深耕优势市场,扩大家业版图两个方面。

  从各家发布的招股审批材料中可以看到,天虹商场是深圳本地一家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其本次资金募集投向中,最重要的就是开设12家新商场,收购商业地产以及对现有门店进行装修改造。其新店项目已经不局限于珠三角地区,还将触角伸向了江苏、上海、江西等外地省份。茂业国际的募投项目的12家新店计划中,仅有两家位于深圳本地,其余10家店铺分散在东北、长三角和西南区域,遍布全中国,网撒得不可谓不大。新华都百货在欲进一步深耕福建市场外,也瞄准了临近的广东潮汕地区,向外省扩张又跨出了一步。步步高连锁超市是这四家零售企业中唯一的一家超市类型的公司,其主要特色是在湖南和江西两省的二三线城市中具有领先优势,其募资项目中在两省再发展47家新店的计划成为重中之重。

  地方性零售龙头企业在本地经营到一定程度,势必会碰到发展中的“天花板”,如何化解这个难题,使得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走出去就成了一条必由之路,而上市则成为了走好这条路的一个重要助推器。走出去能扩展自身的势力范围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参与异地竞争的过程中,企业自身的软硬实力的到实质性的提高,成为其做大做强的有力保障。

  集体推荐 机构看好零售行业前景

  环顾各家机构的零售行业二季度的投资策略,各大券商一致对其给出了推荐或者跑赢大市的行业评级。

  中投证券分析师兰飞燕认为,在扩大内需的政策下,坚定看好零售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其中零售业中最看好的行业又是百货行业。西南证券分析师李葳认为,零售业作为流通部门,价格转移能力强,没有上游压力,不受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影响,属于受益于通胀的行业。上海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支撑国内消费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升级以及奥运经济刺激等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对于国内消费品市场整体持续增长的预期并没有改变。

  从以上分析师们的一致看法中,说明零售业的前景是被其非常看好的。零售企业的集中上市不仅是其自身高速发展的重要表现,更将对提高全行业的经营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全景网/雷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