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商银行净息差大幅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上海证券 郭敏

  
  
   招商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12亿元,同比增长75.66%;净利润63.19亿元,同比增长156.66%,实现每股收益0.43元。
公司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发展情况良好,经营特色明显。一季报显示,公司净息差有较大幅度的扩大,资产质量仍较优良,我们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潜力,维持“跑赢大市”的投资评级,预计08-09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1.71元和2.36元。

  
   净息差大幅提升,推升净利息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达73.96%,其中生息资产增长38.6%;净息差由07年末的3.11%上升至08年一季度的3.60%,上升了49个基点,较06年全年提升了88个基点,盈利能力有明显提高。净息差的明显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约26%个人贷款的重新定价,以及紧缩政策下新增贷款溢价能力的提升。

  
   手续费佣金收入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公司一季度中间业务仍呈现高速增长,其中,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上年增长102.95%。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例由2007年的15.72%略下降至15.45%。

  
   不良贷款额与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信贷资产质量呈现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00.23亿元,比年初减少3.7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2%,比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信用成本继续下降,资产减值准备支出减少55.92%。

  
   有效税率由去年同期的32.99%下降到23.99%,主要是由于法定税率整体下降,以及低税率地区应纳税所得额占比提高,有效税率下降对银行净利润增幅贡献约为20%。

  
   营业费用率进一步下降。营业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07年末的35.05%下降到08年一季度的30.40%,反映公司成本控制能力仍在不断加强。

  
   个人贷款占比有所下降,全年个人贷款的增长受到挑战。一季度,公司贷款比年初增长4.50%。其中,公司贷款占比66.93%,零售贷款占比25.12%,零售贷款占比较年初26%的占比下降了0.88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增速放慢主要由于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增速放缓所致,预计全年个人按揭业务的高增长将不能持续,个人贷款的其他业务如汽车贷款、理财贷款将重新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

  
   活期存款比重有所下降,资本市场、加息对存款定期化的影响还应继续观察。一季度,客户存款为9,973.01亿元,比年初增长5.70%。其中,活期存款占比56.73%,定期存款占比43.27%。活期存款占比较上年末下降了0.68个百分点。个人存款占比为36.24%,较上年末上升了1.63个百分点,个人存款有回流的趋势。我们认为,若存款不出现大规模的定期化趋势,贷款利率的上浮将抵消负债成本的上升,银行全年的净息差仍将呈扩大趋势。

  
  
  
   关键数字:该股最新收盘价为34.37元。根据wind资讯统计,近期共有30家机构对该股作出评级,其中,19家“买入”,11家“增持。”

  
   图表数据来源:Wind资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