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西山煤电:煤价大涨拉动业绩大增


  西山煤电 (000983)

  
   经过数次价格调整,公司2008年煤炭综合售价同比增幅35%左右,未来两年,公司煤炭价格将维持小步缓升态势,新项目在2010年见效,长期发展可期。

  
   海通证券

  
   需求拉动煤价大涨

  
   公司的煤炭价格波动幅度明显滞后于市场价格。
由于公司在炼焦煤市场上的地位,公司煤炭产品主要的销售对象都是大的钢铁企业以及电厂,因此,公司的煤炭价格(长协价格)变动幅度要明显小于现货市场煤炭价格的走势。

  
   2007年年末以来,公司的煤炭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07年年末,煤炭供求双方议定来年煤炭价格,公司的炼焦煤各品种涨幅超过了20%。2008年4月,最新一次的煤炭价格调整幅度超过25%。不考虑2008年其他新的价格调整,公司煤炭综合售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在35%左右。

  
   公司煤炭品种上的特殊优势决定了公司未来的煤炭价格至少会维持高位。

  
   2010年煤炭产量大增

  
   公司最近数年的煤炭产销量的增加主要依赖兴县煤矿。母公司四个煤矿的合计原煤产量在1290万吨,若无其他技改项目,这也就是母公司未来煤炭产能的天花板。在建但也有产量的兴县斜沟煤矿没有配套的洗煤厂,其产能处于缓慢释放过程当中,是公司最近数年煤炭产销量增加的主力。2006年,兴县斜沟煤矿煤炭产销量分别为201万吨和225万吨,2007年分别为303万吨和298.25万吨。苛瓦铁路在2008年7月竣工,兴县矿区产能释放有了一个必要条件。2008年以及2009年,斜沟煤矿的产能分别在400万吨和450万吨。兴县矿区规划是:1期1500万吨将于2009年投产,2期1000万吨将于2011年投产。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规划是建立在所有手续顺利拿到的基础上。

  
   乐观估计,2008年年中拿到有关批文,2009年年底一期建成,2010年公司的煤炭产销量才会有快速增长。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煤炭销量将分别达到1710万吨、1750万吨和2550万吨。

  
   公司发电等业务的收入以及利润占比基本不变。

  
   关联交易导致成本上涨

  
   分析可以看出,关联交易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最大一部分,政策性成本是刚性成本,其他比较灵活的成本费用也无不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尽管上涨的理由各有不同。

  
   关联交易无可避免,它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煤炭企业上市时普遍存在的非整体上市,必定导致诸多的关联交易。公司上市时利用募集资金建设山西古交电厂一期工程项目(230 万千瓦),收购西山集团西铭矿、太原选煤厂及矸石电厂(“一矿两厂”)。电厂主要利用公司以及集团公司的洗煤副产品洗中煤来发电,收购“一矿两厂”后公司的洗煤能力高于原煤产量,电厂需要消耗外购的燃料煤,就此形成了无可避免的关联交易。2007 年公司关联交易的数量占主营业务成本33.26%,成为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

  
   今后两年,关联交易的数量有增加趋势。主要原因是,公司煤炭采购采取敞口模式,煤炭价格随行就市,水涨船高,2007年以及最近的煤炭价格的上涨必将在2008年原煤以及燃料煤采购中得以体现。从购买入洗原煤数量看,2009年,随着西铭矿洗煤厂发挥稳定的效益,西铭矿提供给太原洗煤厂的原煤数量有所减少,太原洗煤厂为了满足洗煤能力,外购入洗原煤的数量会有所增加。就此预计,2008 年以及2009年关联交易总量同比有增无减。

  
   公司原材料、人工成本、管理费用等上涨的态势也比较明显。2008年成本的上涨对冲了部分价格上涨的好处。2009年煤价微涨,成本小涨,业绩几无增长。

  
  
  
  
  
   盈利预测

  
   由于煤价大涨以及所得税政策变化,再加之2010年新项目的建成投产,改变了2009年业绩徘徊。预计2008-2010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1.54元、1.54元和1.92元。

  
  
  
  
  
   (2008年一季)

  
   每股收益 (元):0.3900 目前流通(万股) :56621.50

  
   每股净资产(元):5.2600 总股本(万股) :121200.00

  
   每股公积金(元):1.3855 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7.01

  
   每股未分配利润(元):2.3780 净利润同比增长(%) :69.89

  
   每股经营现金流(元):0.5900 净资产收益率(%) :7.46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

  
  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品牌热线:62891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