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降息周期或近收尾(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外景。新华社/路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29日至3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调25个基点,降至2%,并且有可能美国本轮降息周期将暂时告一段落。

  经济下行促降息

  美国商务部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房销售量3月份下降8.5%,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52.6万套,是1991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
数据还显示,3月份美国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2.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3%,是1970年7月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

  另外,美联储16日发表的作为货币政策会议重要参考资料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称,从2月下旬到4月上旬,受物价上涨、消费意愿降低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状况在继续恶化。在美联储所属地区储备银行的12个辖区中,“9个辖区的经济活动节奏放缓”,另外3个辖区的“经济活动难以判断或者持续平稳”。经济学家们认为,这份报告表明次贷危机仍在继续恶化,因此预测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可能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

  通胀上升使降息承压

  16日发表的褐皮书还显示,尽管美国经济总体呈现疲态,物价却保持上涨势头,美国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尤其是食品、油料以及其他能源产品价格在不断走高。为应对成本上涨的压力,绝大多数制造商都已经或正准备对产品实施提价。在一些地区,企业还面临熟练工人工资上涨的压力。

  在22日纽约汇市上,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欧元兑换1.6017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这也是欧元首次突破1.6000美元大关。受此影响,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冲至每桶119.90美元,收于每桶119.37美元,再次刷新盘中价和收盘价两项历史最高纪录。

  贝尔斯登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吕丁指出,通货膨胀持续恶化,国际油价也逼近每桶120美元,使得美联储希望油价下跌减轻通胀压力目前看来不大可能。简言之,对通胀的担忧可能限制美联储降息。

  普遍预测降息25个基点

  为减缓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6次降息,累计降幅达3个百分点。另外,今年2月美国政府出台的总额为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获得国会批准并经布什签署付诸实施。这项以退税为主要内容的计划根据个人收入情况提供一次性退税,退税额个人最多为600美元,一对夫妇最多为1200美元,约有1.3亿个美国家庭将从中受益。此外,小企业也将获得部分退税。布什政府希望这项计划的实施能增强消费者信心,促进消费开支增加,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由于刺激效应要一段时间以后才能体现出来,另一方面美国又面临通胀的压力,因此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需要更加谨慎地采取降息措施。约翰·吕丁等许多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降至2%。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将为美联储本轮降息周期画上句号。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穆斯塔法·乔杜里指出,美联储降息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美联储必须考虑美元贬值所带来的不稳定影响。他认为,美元持续贬值、通胀上升增加了美联储结束降息周期的可能性。

  高盛经济学家彼得·贝雷辛也认为,美联储不想让利率低于2%,这一利率水平对增速放缓的美国经济足以产生相当可观的刺激作用。他预计,这将是美联储最后一次降息。但他同时又指出,美联储在应对经济状况时是非常灵活的,将根据经济状况决定是否进一步降息。

  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则认为,美联储也许为了更保险起见,将更加渐进地降息,在此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然后在6月份再降息25个基点后结束降息周期。

  但也有分析人士持反对意见。RBC金融集团经济学家里希·松迪指出,住房市场持续低迷,美联储可能认为有必要进一步降息。他预计美联储可能在此次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6月份再降息25个基点。

  雷曼兄弟公司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认为,尽管步伐也许会放慢,美联储的降息周期还“远没有结束”。他预计,美联储此次将降息25个基点,然后再在12月、明年1月和3月分别降息后将利率下调至1.2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