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发改委祭出“限价令” 景区门票一年内不准涨价

  针对各地景区门票纷纷涨价的现象,国家发改委祭出重拳整顿。昨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表示,将用一年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进行清理整顿。

期间门票价格和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价格一律不得提高,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

  业界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举对目前经营单一化的景区提出多样化发展挑战,而旅行社方面则担忧景区可能将提高对旅行社实行的团队折扣价以减少景区损失。

  据了解,就在数月前,包括黄山、丽江、五台山、九华山、婺源、溪口等在内的众多主要景区景点门票以及相关业务纷纷提价,最高幅度达87%左右,其中涨价方式多种多样,五台山、九华山等是单一门票涨价的传统方式,而黄山、丽江等则采用审批手续较为简单的索道涨价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国的景点营收主要依靠门票和相关交通费用的收入,所以提价对于景区的经济意义重大,比如黄山索道在去年“十一”从65元/人次上调至80元/人次,一年就可能为其增加数千万元的收入。而海外景区门票收入仅占30%左右,主要是依靠增值服务和衍生产品获利,相比之下,中国旅游纪念品等相关产业发展很缓慢,这也就造成了景区“门票为王”的局面。

  业界认为,此次限价令一出,对于之前已经涨价的景区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原本已经涨价的景区在未来3年内就不能再提价,但对于还没有涨价的景区则会多少影响其营收,而且也对景区的多样化经营提出挑战。

  五台山、黄山等景区方面表示,已经开始做多样化发展策略,比如五台山计划耗资5亿元恢复佛教古建筑群,配合申遗等,提升景区价值,黄山则开发酒店和相关地产项目等。

  “拓宽产业链并非易事,要视景点的自身资源而定。”资深业内人士瞿先生指出,各个景区有其资深资源的限制,有些景区拥有可开发探险或者其他新品的资质,或许可以考虑增加新项目,但有些景区不具备相关条件,而提供增值服务和衍生产品的能力也很有限,那么就无法做多样化发展了。

  对于可能会受到营收影响的景点,旅行社方面担忧其可能会通过转嫁方式,变相增加营收。“比如,发改委的限价令对于散客很有意义,消费者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出游,可是对于专注于团队旅游的旅行社而言,我们和各大景区之间采用的是折扣协议价格,假如一个景区原本给我们的是团队五折,现在他们无法提高市场价格,那么他们可以通过提高给我们旅行社的折扣价格来弥补营收损失,好比提高到七折之类。”一位旅行社从业者指出,这种情况对于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旅游企业来说,很有可能发生,届时到底是旅行社提高团队旅游的报价还是自己内部消化这部分成本,会是一个问题。

  附表景区调价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景区 原价 现价 施行时间

  五台山 90元 168元 2007年8月

  武夷山 220元 250元 2007年10月

  泰山 100元 125元 2007年10月

  溪口古镇 120元 165元 2008年3月

  九华山 140元 200元 2008年3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