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周小川:利率政策非对抗通胀唯一选择

  据外电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预计美国经济放缓不会影响中国出口企业,除了利率政策以外央行还有其他对抗通胀的选择。

  周小川是在昨日出席由国际清算银行组织的关于全球经济与市场的央行总裁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

  “我们一直在非常谨慎地关注‘热钱’是否在大量流入中国。我们非常重视。我可以说,在最近的情况下,我是指美国降低利率,有大量短期投资者在考虑向中国投资,存在可能带来一些新形势的情况。”

  周小川还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经济体,因此我们通常认为少量异常资本流动不会严重影响货币政策。我们一直在说,可能使用利率来进一步控制通胀,但至于动用何种工具,我们还有其他的选择。”

  对于二季度CPI走势,东方证券债券分析师吴泽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二季度物价可能下降,很难出现与一季度一样的涨幅。而且,去年二季度CPI开始上涨,去年4月至6月的CPI分别是3.4%、4.4%和5.6%,导致今年二季度CPI同比基数很高,这也决定了二季度CPI肯定不会像一季度那样的上涨。

  国泰君安证券债券分析师林朝晖认同二季度物价下降的判断,因为猪肉价格是导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目前看来二季度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太猛,因此二季度物价可能下行。

  从全年来看,周小川认为,目前并不能确定CPI是否会持续高企,因为全年仍存在不确定性,在粮食和其他商品价格仍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今年可能有一些特殊因素抵消食品季节性下降对CPI的影响,一是原粮及其下游成品粮、食用油的涨价,二是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部分蔬菜水果集中上市时间要比往常晚一个月左右,导致价格不但没有回落反而有所上涨。

  林朝晖认为,国际粮食价格还存在很大变数,将给下半年物价运行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李慧勇认为,CPI真正回落可能要从5月开始。预测4月CPI上涨8.3%左右,涨幅基本与3月持平,5月为7.8%左右,6月为7%左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 林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