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香港银行港元兑人民币成本上升 套利潮或降温

  本报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不久前,本报刊登了《套利差,港250亿人民币北涌》等一系列文章,连续关注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香港居民转存人民币套利这一现象。昨日,中国银行香港分行新闻发言人文晓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本周一开始,中银香港已对香港银行间港元兑换人民币的交易价差从0.1个百分点提高至0.75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称,此举间接抬高香港人民币的存款成本,或将令香港人民币的存款热潮降温。

  576亿存款潮引发担忧

  中银香港新闻发言人文晓玲称,作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银行,中银香港只是执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调价通知,并不针对任何事件和背景。

  世华财讯分析师张群清认为,目前来看,港元以外的货币对人民币交易手续费没有调整,此次提高港元兑换人民币手续费显然是有一定针对性,就是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潮过热所致。

  从香港金管局披露的数字看,今年1月香港有逾100亿港币被兑换成人民币,而2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达478亿元,3月份则激增至576亿元。

  张群清认为,随着美元不断贬值,港元利率随美联储降息不断下调,因此,香港人民币存款的激增,使得香港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

  另外,也有观察人士称,那些在两地都有分支机构的银行纷纷推出两地同名账户人民币存款业务,使得两地资金流动更为便捷,这也将加剧内地的热钱流入。

  不排除还有后续措施

  张群清认为,由于外汇交易中心和中银香港调高港元兑人民币的交易手续费,商业银行的货币兑换成本上升,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幅或将放缓。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交易价差提高至0.75个百分点,但并不会显著增加交易成本。首先,不排除各大商业银行在推广人民币业务和争取理财客户时,自身消化这一成本。另外,0.75个百分点的价差也比较小,如果考虑到人民币较高的利息和升值预期,这一成本增加对人民币存款的影响微乎其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价差调整前后,恒生银行港元兑换人民币的成本略有上升,昨日恒生银行现钞买入卖出价分别为1.115和1.130,价差只有0.015,比起欧元0.071和英镑0.08的价差,在众多外币的交易价差中,人民币价差显然还是很小的。

  张群清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提高交易成本并不能彻底扭转人民币存款增幅,但此举表明,主管部门已经开始重视这些新的趋势,很可能会有后续的针对性措施出台。潜在的政策风险将会显著影响香港居民的投资心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群清 | 文晓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