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收购玉泉酒业 金六福变身酒类运营商

  5月7日,中国酒业巨头华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金六福投资(00472-HK)发布公告称,以1.2亿元人民币收购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70%的权益。

  “玉泉酒业去年的年销售额达到了7000到8000万元,在黑龙江的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公告发出后华泽集团副总裁、香港金六福投资的董事总经理路通先生在回复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将为华泽集团在东北市场的布局增加砝码。

  “除了布局东北市场,更重要是战略转型考虑。”白酒行业专家万兴贵认为,这种转型从几年前金六福陆续收购湖南湘窖酒业、安徽临水酒业时就已开始,已经拥有了10多个地方性的酒厂、从目前看来,金六福投资希望从一个专门的酒类经销商,向一个集销售、生产、运营于一身的酒类运营公司转型。

  专业的收购平台

  “玉泉酒业70%的股权装入金六福投资后,上市公司的利润将有较大的提升。”5月6日,华泽一内部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黑龙江玉泉酒厂位于阿城市玉泉镇,成立于1957年,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白酒厂。2002年9月1日,玉泉酒厂国企改制完成,从原来年亏损1000多万元的国企,跃升为黑龙江省盈利能力最强的酒企,仅去年就实现了2900万元的利润。

  据金六福投资的年报显示,2007年销售收入为近1.4亿,利润为2800万,而这些收入主要来源于金六福投资所控制的云南香格里拉酒业65%的股权。今年2月,金六福投资又完成了对云南香格里拉酒业其余30%股权的收购。

  业内人士称,如果将70%玉泉酒业的股权也计入金六福投资,那么其将为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及利润分别带来25%左右的增长。

  尽管如此,金六福投资目前在华泽集团的实际贡献率其实并不显眼,但其在华泽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中,率先在香港借壳上市,使其成为了一个专业的收购平台。

  2007年10月3日,金六福投资有限公司斥资1.755亿港元,收购新华联国际全部总股本的56.56%,正式控股新华联国际,并将旗下的云南香格里拉酒业收入囊中。2008年1月10日,“新华联国际”更名为“金六福投资”,董事局主席由傅军变更为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

  此次收购玉泉酒业,华泽集团甚为重视,意义绝对不止于业务的扩展。“它不仅代表着金六福投资从控股新华联国际后,从单一的葡萄酒业务,成功进军市场规模上千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白酒市场,更预示着金六福投资将步入一个收购合并的高速增长期。”上述华泽内部人士透露。

  酒类运营商转型

  从1998年的金六福酒业到2005年创立华致酒行,从2006年变身华悦酒业,到现在的香港上市公司金六福投资,金六福的发展速度表现不俗。透过这一清晰的发展轨迹,不难看出,华泽集团一直试图打造一个不同以往的新型酒业帝国,并在2007年完成了超过50亿的销售收入,跻身中国白酒前三甲。

  从五粮液的一个酒类经销商发展到今日,华泽集团仅用了十年时间。实际上,从1998年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携手五粮液后,金六福系列酒销量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连续7年位居五粮液系列品牌销量第一,2007年单品销量突破了20亿。

  依靠金六福酒,华泽集团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目前已经拥有的营销网络包括19家营销大区、2000余家一级代理商,10000多家重点二批商,1000多名专业营销人员以及4000多名促销人员,直接辐射的大中型卖场近5000个,酒店近万家,零售网点15万个,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但吴向东并不满足只做一个经销商,从2001年开始,他开始了大规模的整合收购战略,广东、四川、山东、东北、新疆、安徽、湖南、湖北……华泽在全国整合地方酒厂。目前,华泽已拥有包括金六福、六福人家、福星、福酒、香格里拉、大藏秘、无比保健酒等全国性品牌,同时拥有包括湘窖、开口笑、临水、邵阳、刀郎、今缘春、雁峰、巴蜀人家、屋里厢以及刚收购的玉泉酒厂等区域性品牌,自有品牌覆盖高中低不同档次,包涵了白酒、葡萄酒、青稞酒、保健酒、黄酒、米酒等多个酒种。渠道网络几乎遍布全国。

  “从未考虑弱化五粮液”

  在酒行业内一直有着这样一种声音:金六福的并购行动是为了削弱五粮液对它的影响,弥补作为渠道商的短板,充分整合上下游的资源谋求更大的发展。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去弱化与五粮液的合作,实际上这些年的与五粮液的合作一直在加强”,上述华泽集团的高层表示,目前金六福系列白酒仍占据了整个集团销售份额的50%,金六福的这一系列的并购只是为了打造整个酒类行业新价值链的一个重要环节。

  该人士表示,通过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华泽集团可以协助五粮液稳定其在各个区域市场的份额,同时为其中档酒的推广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地方军协助华泽,帮助金六福在各地区域市场建立稳固的根据地,金六福的稳定则对五粮液集团巩固市场份额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目前,华泽构建的“新价值链”已经在市场上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华泽并购湖南邵阳酒厂和安徽中华玉泉酒厂之后,成功打造了湘窖和临水坊,使得湖南和安徽成为了华泽的根据地,最终不仅金六福这个全国性品牌的年销售额在当地恢复到了一两亿元的历史最好水平,而且并购过来的酒厂都实现了赢利,同时对五粮液巩固其在当地的份额也起到了作用。

  “在我们收购了地方酒厂的区域市场,金六福的年销售额都在一两亿元”,该人士继续表示。然而在未收购酒厂的部分区域却不同,在湖北、河南、江西等华泽尚未进行地产酒布局的地方,在地产酒的打压下,金六福的年销售额从一两亿元滑到了一两千万元。

  上述人士总结,五粮液、华泽、地产酒三方在“战略上不冲突,战术上互支撑”,因此未来五粮液在华泽的发展过程中,将继续扮演整个新价值链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泽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