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融资融券开闸在即 场内基金投资价值有望提升

  由于在融资融券标的证券选择、保证金比例折算、交易手续费上的优势,封闭式基金、LOF、ETF等场内基金的投资价值有望提升。

  市场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业务真的就要来了。

  4月24日,国务院公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明确了对融资融券业务的定义、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应具备的条件,以及证券公司如何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等细节。

这也是继2006年出台《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后,管理层对于融资融券业务规则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

  所谓融资融券,是指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上市证券或者出借上市证券供其卖出,并收取担保物的经营活动。融资就是由券商或者其他专门的信用机构为投资者购买证券提供融资。股民可以凭借自己已经买的股票到券商那去借来一笔钱,赚钱了把本金和利息还给券商。而融券就是个股的做空机制,客户可以从证券公司或者其他专门的信用机构借来证券卖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投资者的操作手段。

  融资融券的推出,不仅改变了券商、银行、指标权重股等股票的价值,由于实施细则中的对于标的物的限制,还将提高场内基金的投资价值。

  融资优势

  场内基金的投资价值体现在了其融资上的优势。

  “并不是所有的证券都可以成为融资融券的交易对象。在正常条件下,场内基金基本可以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而股票的限制条件较多。”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胡立峰表示。所谓“场内基金”,是指封闭式基金、ETF基金和LOF基金这三类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证券投资基金。

  2006年出台《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对为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作出明确的规定:可作为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可以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等。

  作为一种短期的投机操作,融资融券的标的物必须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而股票无疑是最好的产品,但其折价率却不如基金。

  事实上,除流动性以外,折算率将是影响标的证券选择的又一重要因素。充当保证金的证券,在计算保证金金额时应当以证券市值或净值按一定折算率进行折算。根据细则规定,上证180指数成份股股票或者深证100指数成份股股票的折算率最高不得超过70%,非主要指数成份股股票的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但是,ETF 基金折算率上限最高为90%;国债折算率上限达到95%;此外,封闭式基金、LOF 基金和债券折算率最高不超过80%。

  相对于股票而言,场内基金的折算率有明显的优势。有关折算率的规定,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场内基金的交易性价值。对此,胡立峰表示,2008年,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封闭式基金、ETF基金和LOF基金这三类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证券投资基金。

  交易优势

  除了在融资上的优势之外,场内基金的优势还体现在了交易环节。

  除了可以成为证券标的以外,场内基金本身也具有良好的交易时间和成本优势。胡立峰表示,从交易时间和成本上来看,场内基金多数实行“T+1”交易,ETF甚至可以“T+0”交易,在交易效率上存在明显的优势。同时,场内基金的交易手续费更低,如果折价买入,还可以享受额外的折价收益,而与股票交易相比,基金交易可以免征印花税。

  特别是,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ETF基金的保证金折算率是所有权益类证券中最高的,高达90%。胡立峰建议,在配置指数基金进行波段操作时,应该全部配置ETF 基金。在他看来,场外指数型基金交易时间是“T+5”天,以及2%的申购和赎回费用,因此场外的指数型基金并不适合做波段操作。

  专家建议,对于拟申购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应该多关注在交易所挂牌的26 只LOF基金,在同等条件下,高度关注LOF基金的价格优势、交易优势。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LOF基金的保证金折算率高达80%。

  而目前A股市场的特点也让场内基金变得更具投资价值。“即便不考虑融资融券的影响,在2008年,选择场内基金应该会更好些。”宏源证券的基金分析师蒋全告诉《财经时报》。在这种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对于更为积极的投资者而言,交易费用更低、交易效率更高的场内基金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事实上,在前期市场的下跌中,封闭式基金就表现了良好的抗跌性。由于市场走势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封闭式基金可作为投资者的基础性配置。蒋全表示,在经过了一季度的分红后,短期走势较弱,尽管折价率较以往有所缩小,但投资价值依然存在。而且,今年有3只封基将到期,折价率最终将归零,长期持有仍会有较好的收益。

  对于LOF基金,蒋全建议应捕捉主动性投资机会,通过基金经理的操盘实力后,做一些战略性的配置。在具体基金品种的选择上,主要参考长期的投资业绩表现。

  链接

  LOF基金,英文全称是“Listed Open-Ended Fund”,汉语称为“上市型开放式基金”。也就是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发行结束后,投资者既可以在指定网点申购与赎回基金份额,也可以在交易所买卖该基金。不过投资者如果是在指定网点申购的基金份额,想要上网抛出,须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同样,如果是在交易所网上买进的基金份额,想要在指定网点赎回,也要办理一定的转托管手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焦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