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杜海涛不拿风险博收益

■ 明星经理

   ■ 明星经理

  
   □本报记者 谢闻麒 韩晓东 北京报道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杜海涛先后在长城证券、招商基金工作,直到来到工银瑞信。目前他同时执掌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和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两只基金,并于日前获得2007年货币市场基金的“金牛奖”。


  
   与“数字”打了十几年交道的杜海涛,自身朴实无华的风格与“稳健、可信赖”的工银瑞信不谋而合。说起自己的投资理念,杜海涛认为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所管理的基金是干什么的,“尤其是我们做固定收益的,挣的往往是小数点后四位的钱,更加需要耐心、安心,不要轻易去追逐高风险产品”。

  
   工银货币:打造现金“蓄水池”

  
   我国第一批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设计者中,就有杜海涛的名字,当时他还在招商基金。回顾当年,杜海涛说,当时股票市场非常低迷,银行存款利率又很低,从03年到05年,货币市场基金经历了其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期”,货币基金一度占到基金行业50%的比例。

  
   风险往往蕴含在过度繁荣中。从05年下半年起,央票利率从底部逐步开始上扬,使得货币基金的存量资产出现浮亏。特别是06年IPO恢复后,不少投资者开始青睐这种风险很低的投资,赎回货币市场基金。06、07股市火爆又分流了大量资金,货币基金日益被边缘化,很多货币基金的规模由数百亿萎缩到了几个亿。

  
   “面对货币基金的巨额赎回,每个基金经理的压力都是巨大的,这时产品定位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杜海涛认为,货币基金就应该做成一个现金管理工具,而不能做成博取收益的工具,如同一个蓄水池,老百姓有闲钱就可以随时申购,免费赎回,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让投资者获得比活期存款高一些的收益,并且要有较强的流动性。之前行业走了一些弯路,拿货币市场基金去拼收益率,这也是当时市场不景气所致。

  
   以7天浮动债为例。杜海涛认为这类债券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暴露程度较大。2007年1季度,工银货币基金下了很大精力清理了这部分资产。根据年报披露,目前工银货币基金还剩下2000万左右的浮动债。今年将尽量争取彻底减掉,清除干净后,工银货币基金就做一个纯粹的现金管理工具。这也为工银货币获得2007年货币市场基金的“金牛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货币市场基金在我国的历史还不是很长,从早期的正申购正收益,到一度冷清。杜海涛认为如今又出现了和2004年类似的正循环。今年以来,基金规模稳定在50-60亿左右。“基金经理这个工作真的是需要经验,看国外的基金经理,都好老啊。投资必须要经历一到两个周期,才会成熟。这个经历就是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的财富。”

  
   工银强债:“强”在债上

  
   对于放大风险博取收益的方式,杜海涛无疑是不认同的,尤其是对固定收益产品。“从长期来看,在这个市场里,你不可能一直是正确的,我们需要控制风险。而风险管理不是把风险一刀管死,其真正内涵在于‘管理’,通过风险管理来创造收益。”

  
   “你的产品定位在什么线上,你的投资一定要照此去投资,而不是背离它,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是这样。”杜海涛说,名为增强收益债券基金,靠IPO就已经可以完成增强的使命了,“虽然强债基金也可以继续持有部分新股,但遇到股票价格剧烈波动时,会很被动,因此我们在决定是否继续持有新股时会比较慎重”。

  
   去年,靠打新股收益可达到15%-20%。“今年打新股还是能够挣钱,只是幅度与去年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工银强债能选择的增强手段是可以打新股,也可以跨度到信用类产品”。杜海涛认为强债强债,最后还是要落在债上,强只是通过某种方式增强,基金经理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投资边界,并且克制投资冲动。

  
   对于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杜海涛认为依靠IPO,能够保证5%-8%的收益率,这对于债券基金来说收益率是比较好的。

  
   杜海涛还谈到,从市场扩容角度来说,今年信用类产品发行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今年前4个月的量已经超过往年全年总和,公司债、中期票据等产品都相继推出,尤其是中期票据实行注册制,发行的效率会更高。其中,第一批中期票据七家都是国有特大型企业,从发行的量和企业的资质而言都不错,以后的流通性和收益率也都不差。杜海涛认为,市场规模扩大后,利率肯定要上去,同时也有利于基金经理进行品种选择和配置,对于投资人而言是好事。

  
   60个复旦经理之一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帖子:“出自复旦的60位基金经理”,列举了为数众多活跃在国内基金业的复旦经理们。杜海涛笑言,这固然由于复旦毗邻上交所,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复旦的校风。

  
   复旦是什么样的校风,杜海涛没有明说,但踏实稳健、注重团队合作似是应有之义。走到杜海涛的工作间,固定收益团队的4个经理两两相向而坐,不时谈吐交流,杜海涛说,他相信工银瑞信投资团队的实力,看重公司的风控管理能力和债券投资平台。“不同基金经理可能有不同的风格,但是你必须融入团队。”

  
   从本科学习概率论和数理统计专业开始,到入行之初对债券市场和风险管理的研究,到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市场长期打拼,作为较早从事风险管理的从业者,杜海涛对自己的投资理念有明确的认知和信心。他说自己属于偏稳健型,幸运的是工银瑞信的运营风格和自己比较合拍。

  
   谈到今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前景,杜海涛认为去年的牛市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分流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许多客户,让许多基金规模达到低点;另一方面,带来了大量开户的新基民,当股票有波动的时候,基民赎回的钱不一定要流回银行,完全可以回到基金公司产品线上低风险、低收益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上。

  
   “这给固定收益基金准备了一个很大的客户群体,随着投资者对于基金的认识不断加深,一季度股票市场波动期间,许多人转投债券、货币基金。拿相对风险较低的货币基金来说,收益不敢保证跑赢CPI,但高过银行利率应该问题不大。”杜海涛很有信心地说。

  
  
  
   杜海涛 200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7年7月至2002年10月,任职于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债券与金融工程研究员。2002年10月至2003年6月,任职于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助理。2003年6月至2006年3月,任职于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债券研究员、招商现金增值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及工银强债基金经理。

  
   ■基金小资料

  
   工银货币基金,基金代码:482002,成立于2006年3月20日,基金总份额为52.78亿份。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07年业绩统计,工银货币基金07年年化收益率为3.5525%,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09个基点,在40只货币基金中排名第八位。

  
   风险收益:本基金为货币市场基金,在所有证券投资基金中,是风险相对较低的基金产品。一般情况下,其风险与预期收益均低于一般债券基金,也低于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

  
   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简称工银强债,成立于2007年5月11日,基金总份额为65.37亿份。

  
   投资策略:在确定的利率策略和期限结构、类属配置策略下,通过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来获取稳定的收益。同时适当参与新股发行申购及增发新股申购等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为基金持有人增加收益,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混合型基金,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