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多重压力无碍行情阶段性反弹基调

  ⊙中证投资 徐辉

  近日4月CPI数据出台、四川汶川地震、人民币升值出现放缓等事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要点。我们认为,4月份CPI数据基本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二、三季度的CPI数据有望出现快速回落;汶川地震不会对市场产生方向性的影响;人民币中短期贬值反而会形成买入机会。

总体来看,我们对未来市场运行谨慎乐观,未来数月CPI有望走低,对股市的阶段性反弹将起到推动作用。

  预期CPI回落或将引发股市阶段性反弹

  2008年4月份,CPI再度小幅反弹至8.5%,与多数分析人士预期较为接近。由于基数的原因,我们预期CPI将从5月份起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有分析认为,5月份的CPI有望回落至7.2%,至8月份有可能降至略低于5%。人们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因为2007年的5月、6月、7月和8月份的CPI涨幅较大,我国CPI中食品价格从2007年5月份起大幅上涨,产生了较高基数效应,使得今年5月份以后的CPI具备短期大幅回落的契机。

  研究通胀时期各国股市与CPI的关系,有人得出了“通胀无牛市”的结论。在经济出现通胀的时期,股市很难走出长期牛市;而且如果股市本身估值水平超出了该市场的历史平均市盈率,那么,在通胀的背景下,股市将面临回调的较大压力。运用这一结论,可以部分解释前期沪综指由6000点回落到3000点的原因。但显然的是,目前通胀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拉响了通胀的警报。指望短期内通胀问题能够解决是不现实的;同样,指望短期内股市能够迅速走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可能也不现实。

  在研究CPI和股市运行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较高的CPI数据往往对应较低的市场点位,也就是说,阶段性的CPI高点往往会对应阶段性的股市低点。而抑制通胀取得成功则有可能引发股市的主升浪的到来。前期市场下破3000点正好对应2月、3月、4月份8%以上的CPI涨幅,而未来数月CPI的走低,确实有可能引发股市的阶段性反弹。所以,在有些时候通胀数据显得非常难看时,反而可能是市场出现阶段性底部的时候。

  但问题在于,宏观经济和股市一样很难预测。所以,我们与其将较大精力用在分析通胀问题上,还不如花更多的精力用在标的公司的研究上。

  人民币中短期贬值或形成买入机会

  近期人民币升值显著放缓,在部分时段人民币还出现大幅贬值的迹象,尽管这种迹象远未形成趋势。上周四,人民币创下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人民币兑美元跌0.26%,报7.0052元。离岸市场交易的1年期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跌1.24%至6.6005,触及2月来最低点。NDF反映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的预期,显示市场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怀疑态度加深。由于2005年以来中国牛市的一个大背景就是人民币升值,所以此次人民币的短期贬值,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强烈关注,地产、银行类股票出现短期大幅下跌。

  长期而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趋势是毋庸置疑的,它是由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所决定的。但人民币短期的波动具有不可预测性,2005年以来人民币单边上涨的格局并不正常,而目前多空双方开始呈现势均力敌的局面反而是一个好现象,更多观点有利于市场将来发展。

  那么,对于人民币可能出现的短期贬值,它对股票市场会形成怎样的冲击,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笔者认为,我们在观察这一现象的时候,不能脱离根本,这个根本就是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它不会在三五年内结束,这是第一点。其次,短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事实上有利于汇率市场的发展。对于股市而言,其可能会起到短期的负面作用,会对银行、地产、航空、造纸等升值受惠类行业造成短期冲击。但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长期性,这种中短期的下跌反而可能形成一次买进的机会。当然,这一机会到底会在什么时候到来,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最后,对于整体市场而言,其影响与人民币受惠类板块的情况大体相似,中短期可能形成冲击,但长远而言下跌反而会形成买入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