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这一刻,中国并不孤独

  本报记者 罗诺

  5月15日,日本东京,小雨。

  纵然身旁点点樱花还未完全凋谢,唐彬觉得今年的东京的天气有点凉,来自四川成都的他2002年来到日本东京。

  “我简直无法想象我的家乡现在的模样。

”唐彬告诉记者,现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成为日本民众的热议的话题。因为他的家在成都,所以他成为他所在的公司最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

  “虽然有少数日本人存在着排华的情绪,但是在这次大灾难面前却不一样,为汶川大地震的募捐活动在东京街头随处可见。”唐彬告诉记者,在东京几乎各大连锁便利店,从14日开始就在各个店中都设置了四川地震捐款箱。

  “这个盒子连着中国,连着四川。”募捐箱写到。

  5月16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晴。

  来自四川乐山的留学生王莉正在为17日即将举行的一个地震募捐活动忙碌奔走。

  “我们将在5月17日举办的一个中文歌曲专辑首发式上为四川灾区人民募捐,阳光华人社区也向全体在澳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发出中国地震捐款倡议书。”王莉告诉记者,这里也有很多澳大利亚人民自发地组织捐款捐物,“我的家乡靠近灾区,澳大利亚很多善良的人民和我一样,祝福着祖国,祝福妈妈!”

  的确,一场大地震的灾难,也是人类的共同灾难。

  此时此刻,全世界都在这个时刻关注中国。从印度学生们点燃烛光悼念中国地震死难者的照片中的静穆,从日本街头那一个个红色的募捐箱旁慷慨解囊的人群中,从中国红十字协会不断响起的海外捐赠电话中,在这些各国政府和海外企业名众以及港澳台同胞的鼎力支持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抗震救灾,中国并不孤独。

  各国政府支援

  汶川地震发生后,从日本首相,到美国总统,从法国总统,到德国总理,很多国家元首都表达了深切慰问。

  15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博客中写道,“对于自然灾害不能袖手旁观”,“危难时刻互相帮助才是真正的朋友”。

  早在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日本政府就决定向中国提供总额500万美元的紧急资金援助。

  14日,由执政党议员组成的“发展日中关系议员会”召开干部会议,决定向四川地震灾区派遣实地调查团,以进一步做好后期援助工作。

  15日,约30人组成的日本第一批援助队伍出发前往四川地震灾区,当日21时25分,这支由日本政府派遣的专业救援队飞抵北京,5月16日凌晨,这支专业救援人员抵达成都,随即前往受灾严重的青川县进行协助救援。

  同样,来自日本地方政府的捐助同样陆续不断。

  新?县、神奈川县和福岛县已分别宣布向中国政府捐款100万日元。东京都副知事山口一久宣布,将为中国此次地震提供525万日元的援助。与四川省缔结友好关系的山梨县也决定捐助500万日元。

  此外,15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决定沙特向中方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资,帮助中国抗震救灾,是迄今为止我国收到的最大数额的政府捐献。

  俄罗斯政府向灾区捐赠的首批救援物资也于15日下午运抵成都。首批总值30多万美元的救援物资共约30吨,包括帐篷、被褥等,将直接运往灾区。俄罗斯政府近日还将派出3架专机,再向四川地震灾区运送100吨救援物资。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15日,共20个国家政府为中国提供直接援助。

  其中包括沙特向中国捐赠5000万美元现金和1000万美元物质、日本捐赠500万美元、挪威捐赠2000万挪威克朗(约合390万美元)、英国捐赠100万英镑(约合200万美元)、西班牙捐赠100万欧元(约合154万美元)、韩国捐赠共计100万美元的资金和物资、比利时捐赠65万欧元(约合100万美元)等等,共计超过7500万美元,此外,其中还不包括俄罗斯捐赠的两飞机物资和意大利捐赠的1所野战医院以及一线抢救物质等。

  海外企业在行动

  与各国政府纷纷倾囊捐助四川汶川抗震救灾一样,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各大海外企业也纷纷行动了起来。

  5月14日电,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一批台湾企业和人士向大陆灾区提供捐助,其中,台塑集团捐款1亿元人民币;台湾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人民币。台企联也将向地震灾区捐款670万元人民币等等。

  “对遭受灾难的同胞略尽绵薄之力,希望协助四川救灾复建,使灾民能在灾难中尽速站起来。恢复正常生活。”台塑集团方面表示,这是王永庆及王永在先生基于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情怀,以及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人道精神所作出的决定。

  与此同时,日本各大企业也伸出友爱之手,为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民众慷慨解囊。

  14日,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宣布,将向四川地震灾区捐助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物资。佳能公司将通过日本红十字会捐款1.5亿日元,该公司还通过中国法人公司捐献了约100万元人民币。小松制作所宣布向灾区提供总额达1.5亿日元的援助。日立制作所也宣布了包括救援物资在内的总额1.2亿日元的援助计划,将优先提供灾后重建工作所需的建筑机械。

  据不完全统计,仅14日一天日本企业的捐助金额已经接近10亿日元。

  同一天,通用电气(GE)公司董事长杰夫伊梅尔特宣布向中国地震灾区捐赠200万美元,其中,1000万元人民币现金将立即通过中国红十字会转往灾区,其余60万美元将以设备和服务形式捐赠灾区。

  “GE公司及全体员工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抗灾和重建工作,将尽其所能,提供最有效的帮助。”对此,GE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邦民表示。

  “我再一次向受灾人民表示慰问,并向大家承诺:中国三星会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同舟共济。”15日,大中华区三星集团总裁朴根熙在三星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如此写道。

  据悉,为帮助灾后重建工作,中国三星将通过红十字会向四川灾区捐款3000万元。

  海外民众不甘落后

  5月13日,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日前还开辟了中国地震救援捐款热线。日本大荣和UNY等大型超市以及FAMILY MART等连锁便利店也从14日起在店内展开募捐活动。

  5月14日,奥地利《信使报》网站发表以“为地震中的灾民捐款”为题的文章,介绍了此次毁灭性的灾难和后果,并公布了捐款的银行账号等信息。

  德国慈善机构已呼吁为四川地震中的灾民捐款,有关网站也公布了5家捐款的银行账号,这些机构全部以“中国地震”或“援助中国地震”等字眼为关键词,为在地震中遇难的中国人民筹集捐款。

  作为中国成都的姊妹城市美国的菲尼克斯市。也于近日已经设立了赈灾基金帮助四川汶川抗震救灾。Wells Fargo银行的各个支行都接受善款。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彬 | 王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