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免除地震免责条款部分保险公司超常规理赔

  俞燕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一周以来,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进一步深入,保险理赔报案数也正急剧上升,灾区理赔中出现了一些特殊情况和新的技术性问题。

  尽管不少保险产品都设有地震免责条款,但针对灾情,很多保险公司特事特办,加快了理赔速度,并放宽了地震理赔标准。

  中英人寿、民生人寿免除所有产品中的地震免责条款,实行地震责任全部赔付。民生人寿对因受灾导致保单丢失的客户,提供无保单理赔服务。嘉禾人寿承诺及时赔付2000元以下的赔案,后期再进行理赔系统处理。

  此前在5月16日,在保监会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保险公司要彻底查清灾区投保人员情况,制定详尽合理的理赔方案,区分理赔顺序和重点,不断完善服务方案,要在资金调集、通讯设施配备、业务人员支持等方面向灾区进一步倾斜,保障灾区保险机构提高理赔的质量和水平。

  在5月18日召开的抗震救灾专题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则提出,各寿险公司下一阶段是重点抓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要尽快研究制定周密、详细、科学、切实可行的灾害理赔方案。对于灾区一线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相关建议,分轻重缓急,逐一进行研究,需要明确的政策措施须尽快予以明确。

  四川保监局此前曾要求,对于责任明确的要快速理赔,对于责任免除的要研究通融赔付的统一口径特事特办。对于被保险人报案的,无论是否是本公司的,均先接待,再转到相关公司。对于在查勘中遇到其他公司被保险人的,要及时通知相关公司。

  据悉,对于受灾严重地区的客户,泰康人寿等公司给予延长保单缴费时限的优惠政策,以避免客户无法及时缴纳保费而导致保单失效。平安人寿实行固定期限内保单贷款免息、免收保单补发手续费的优惠政策。嘉禾人寿则允许异地出险客户就近理赔。

  此外,平安养老险等多数公司取消定点医院、延期申请、自理药物的理赔限制,推出简化重疾、残疾理赔申请鉴定手续等服务。太平洋产险对于保险责任明确、损失清楚的意外险赔案,实行现场定损、现场赔付;对于车辆损失在3000元以内的不涉及人伤和第三方损失的小额案件,明确属于保险责任的,结合实际与维修行业开展快速定损和服务。太平洋寿险则开通网上救灾服务通道,客户可在网上提交服务请求。

  针对大灾可能引发大量赔案,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各公司纷纷紧急调拨专项资金,确保保险赔付的顺利展开。据了解,中国人寿、人保财险、阳光保险、民生人寿、泰康人寿、安诚保险等公司都调拨了巨额赔付准备金。

  昨天,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增加抗震救灾统计项目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保监局、保险公司从18日起,须每日填写《保险业地震灾害自身损失情况统计表》,随同理赔数据统计报表,一并报送给保监会。

  保监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各保险机构共支付赔款927.6万元。截至18日17时,中国人寿四川等五家灾区分公司已接报案预估赔款额为1.43亿元。截至16日16时,阳光保险已接报案预估赔款额为671万元。截至16日18点,泰康人寿共接到报案102起,预计赔付金额242万元。

  除了迅速开展理赔服务,保险业还积极向地震灾区捐款,目前已超过1.5亿元,新增捐款主要为员工捐款,其中以中国人寿数额最大,达1351.30万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