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低估值压缩大盘调整幅度 通胀数据有利股市

  此次地震造成了极大的灾难,而国人却前所未有地显示出团结的力量,事物的两面性由此展现得淋漓尽致。笔者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也乐观地预期市场此次阶段性的中级反弹行情。地震只会造成短期的市场波动,而长远看,两大因素将对市场运行产生重大的影响:一是市场的真实估值状况;二是通胀的走势。
从市场真实价值的情况看,中国A股、B股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低估,目前A股过往12个月的动态市盈率仅为21.5倍,仅高于摩根AC指数14.2倍约30%,已经达到历史较低的水平。从通胀情况看,未来数月CPI逐步走低还是具有较大的确定性的,这将增加市场反弹的几率。而近期国际市场明显走高,新兴市场纷纷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也对相对滞后的中国内地股票市场具有较强的牵引作用。地震影响多在四、五个交易日

  大盘挺住地震发生的一周之后,市场调整的迹象很明显。那么,如何看待近期市场的运行呢?笔者认为,总体而言,阶段性反弹的中线运行格局应当不会因为地震的因素而有所改变。从历史看,地震等突发事件一般会导致股市出现连续四天到五天的下跌,这次遭遇地震以后的市场走势也差不多,不会对股市形成中长期的影响。股市有其自身的运作规律,大盘还会恢复其地震前的走势,毕竟股市不是由地震这些突发因素主导的,而是取决于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业绩。

  此次地震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较为有限。截至5月20日,12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灾害影响的情况,其中影响较大的有43家,其中川渝地区占22家。中石油披露,此次地震给公司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7亿元。将地震损失与整体上市公司主营利润相比,其比例在1到2个百分点以内。所以,地震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非常小,对股市的影响也是短期的。

  此外,通过此次抗震救灾形成了一种很强的凝聚力,这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崛起都具有很大的意义。这正是我之所以判断大灾之后有大兴的背景。投资者不必过于看重短期市场的运行,最近大盘走势比较弱的原因主要是受美国股市调整的影响,以及由于油价的上涨,产生了对通胀的忧虑。从中期来讲,我比较乐观看待市场的运行,阶段性反弹还在酝酿中。

  中期通胀数据对股市有利

  从本周市场运行的情况看,股指回落与周边市场走弱的关系较大。在油价大幅上涨的推动下,美股本周出现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落近200点的状况,欧洲股市、中国香港股市都出现显著回落,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事实上,中国内地股市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合理甚至低估。经过近期调整,A股市场基于前12个月收益的动态市盈率为21.5倍,与摩根AC世界指数14.2倍的差距缩小到了历史较低水平,目前A股仅有30%的溢价,这与去年10月份的高峰期230%的动态市盈率溢价水平相比,已经出现了很大幅度的回落。由于股市市盈率与经济增长速度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世界经济整体发展速度,笔者认为A股对世界指数30%的溢价水平已经处于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

  此外,从通胀对市场的影响看,其对估值较高的市场打击甚大,但对估值较低的市场负面影响较小。所以,在通胀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重新出现大牛市的几率不大,但随着通胀水平的阶段性回落,股票市场出现阶段性上涨的例子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展望未来3至5个月,我们有较大的概率见到CPI出现回落,笔者对于未来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反弹较为乐观。

  从4月份的数据看,CPI再度小幅反弹至8.5%,与多数分析分析人士的预期较为接近。由于基数的原因,我们预期CPI将从5月份起逐步回落。由于2007年的5月、6月、7月和8月份CPI的涨幅较大,我国CPI中食品价格从2007年5月份起大幅上涨,产生了较高的基数效应,使得今年5月份以后的CPI具备短期大幅回落的契机。但由于地震的影响,CPI下降的幅度和速度将会比预期的要慢。

  在研究CPI和股市运行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较高的CPI数据往往对应较低的市场点位,也就是说,阶段性的CPI高点往往会对应阶段性的股市低点,而治理通胀取得成功则有可能引发股市的主升浪到来。前期市场下破3000点正好对应2、3、4月份8%以上的CPI涨幅,而未来数月CPI的走低确实有可能引发股市的阶段性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