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电信重组敲定后运营商应防止效益下降和人才流失

  究竟谁将是最终得益者,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体现出来的。最终决定运营商命运的,不会是目前的重组条件好坏,而将取决于重组的具体措施和重组后的发展路径选择是否得当

  5月25日晚间,继三部委联合发布电信业重组消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以及中国卫通纷纷发布公告,确认即将进行重组,并承认,目前正在与相关运营商进行洽谈。
经过运营商的确认,重组消息从政策面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尽管重组方案已然做实,然而,无论是业界还是整个市场范围,对重组方案的解读以及评价都仍存在分歧。

  移动遭逢首日跌势

  昨天,港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停盘,惟一没有停盘的中国移动迎来了重组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然而,重组似乎并没能成为利好,移动股价一路“跌跌不休”,全天跌幅超过8%,至114.8港元。

  从某种程度来说,中国移动股价的走势,能够反映出市场对重组方案和运营商未来前景的看法。实际上,重组方案公布之前,已经有不少海外机构表达出对移动前景的担忧。高盛下调了对中国移动的评级,从持有调整为卖出。

  其分析师表示,虽然中国移动完全有能力应对竞争,但监管机制似乎对该公司非常不利,鼓励运营商相互开放网间漫游等政策将令中国移动的许多优势面临挑战。

  也有专家表示,中国移动短期内还将保持优势。国金证券对即将形成的新三大运营商进行综合竞争力分析,根据该公司的排序,未来5年内,新移动相对于新电信和新联通,在综合竞争力方面仍然最强,但是,随着新电信和新联通在移动领域逐渐深入,新电信很可能在5年后取代新移动的领头地位。

  对中国移动的种种忧虑,还包含了对TD业务的担忧。根据目前公布的重组方案,中国移动在3G牌照发放中将很有可能拿到TD牌照。相对于其他两大运营商,TD的商用难度似乎要大一些。电信行业资深分析人士项立刚也表示,TD能够取得预期的发展,对中国移动未来的命运有重大影响。

  由于除移动以外的其他运营商仍然处在停盘阶段,市场对重组的反应还不够充分,究竟谁将是最终得益者,也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体现出来的。最终决定运营商命运的,不会是目前的重组条件好坏,而将取决于重组的具体措施和重组后的发展路径选择是否得当。

  基层员工需安抚

  当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运营商未来的利益分配,或者关注行业未来发展走向时,很少有人在意基层员工的声音。然而,正是这些人将在重组方案的推行中起到重要作用。

  “就要合并了,作为最底层的员工除了羡慕移动较好的待遇福利外,我们也同样渴望移动先进、公平、正规的管理考核方式和完整的考核奖惩制度。”这是一位铁通最基层员工在谈到重组问题时的心声。大部分铁通员工从实际的经济收入考虑,愿意进入移动,但是,员工考虑更多的是能否在新公司里寻找到合适的位置。

  在不少员工眼中,移动并购铁通,铁通的员工就像是嫁入豪门的贫家女,是否能够获得公平的待遇,铁通人很被动。随着公司内部各种关于铁通员工可能按照年龄和学历被新移动“一刀切”的传言蔓延,人心惶惶在所难免。

  与此接近的,网通和联通的员工也十分关心在未来新公司中的地位。根据联通内部员工透露的信息,新联通的整合方案很可能按照市场号召力进行调整,网通和联通,谁在哪块市场的号召力更大,谁将取得主动权。按照目前的格局,北方10省很可能将以网通为主,其他省份则以联通为主。那么,这又存在一个南北协调的问题。

  行业分析人士刘启诚就直言,整合可能形成内耗,不少网通员工经历过一次重组,对于他们来说,这一次重组,底层员工又要经历一次领导层的更迭。这也难怪,不少员工表达出只能听天由命的消极情绪。

  目前,运营商在大的决策层面运作的同时,应该尽快出台政策,安抚员工的情绪,以免造成效益下降和人才流失。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