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大宗交易指南能否稳定市场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上海证券交易所28日发布并实施《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在该所大宗交易系统开展专场业务,从而在大宗交易系统正式推出了公开发售、配售功能,并引入了协商、询价、投标的交易方式,这显然是对近期大小非抛售影响市场稳定的最直接反应。

我们认为,这一指南对大非的规范力度较大,而对现阶段抛空主力小非们的行为规范稍显不足,利于长远但同时可能刺激小非阶段出逃。另指南对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也显得过??/p>

一、对大小非的规范力度大,对小非几无影响

站在市场的角度来看,最关心的应是该政策对大小非的规范力度究竟有多大。我们分析其具体规则后,发现几乎条条是针对大非而来的,而对小非显然没有制定更多的规范条款。

《指南》对专场业务交易方的信息披露作了规定。对于出售方而言,减持比例达到5%的,应当在三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在公告后的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5%以上大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其持股比例低于5%的,应当在二个交易日内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因减持股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应当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已实施股改公司的股票,持股5%以上股东每增减1%时必须公告。对于购买方而言,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5%的,应当在三个交易日内公告(权益变动报告书)且不得再行买卖该公司股票;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后,每增减5%,应当在三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在公告后的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30%时,继续增持的,应当进行要约收购。

从以上详细内容来看,新的《指南》对持股达5%以上的大非通过大宗交易买卖抛售行为制定了更为详尽的规范条款,但是对持股小于5%以下的小非来说,这些条款几乎没有任何约束力。这说明《指南》的规范对象主要是针对大非而不是小非。

二、对大非约束利于长远

我们认为在市场的倒迫下,规范大小非解禁的规则会越来越详?4映て诶纯矗?源蠓羌醭中形??泻侠淼墓娣叮?云湫畔⑴?兜囊逦窠?幸欢ǔ潭鹊那炕??际?蠓敲堑奈ス娌僮菪形?匀皇怯欣?谖榷ㄊ谐〉摹S绕涫切畔⑼该鞫鹊奶岣撸??蟮闹圃剂舜蠓敲峭ü?种谐锫爰?卸雀叩挠攀评唇?薪锥涡圆僮菔谐〉哪芰ΑU獗厝蝗貌?底时久歉?忧阆蛴谕ü?て诰??鲋道椿袢∈找妫??乐共?底时境晌??彩谐∥榷ê凸?降男潞谧??/p>

但我们也强调过一点,那就是目前市场中的抛空主力并非大非,而是以小非们为主。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9日至5月21日主力资金出逃38.85亿元,而其中基金净买入达到19.85亿元,这说明有更大的主力在抛售压制基金。而通过营业部席位发现,灾后第二周法人账户等主力资金出逃明显。法人帐户资金的出逃,实际上就是小非们通过大宗交易市场抛售的具体体现。

尤其是目前管理层不断收紧大小非减持的口子,刺激这部分小非对未来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忧虑。所以,我们预计在没有更严厉的政策干扰之前,小非们的抛售意愿反而会增加,出逃的步伐反而加速。

三、惩罚力度稍显不足

上交所的这一《指南》中,还明确了对违规者的处置措施。但我们注意到,这些措施多局限于公开谴责、对交易规模的限制及暂停交易资格甚至于取消资格等方面。

可以说,这些惩罚措施虽然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但缺少对违规收益的罚没等具体安排。在权衡违规收益和违规成本对比后,依然不排除部分机构在利益的刺激下敢于顶风做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