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复课是最好的“六一”礼物

  王斌

  幸福+快乐=生活。

  一句不具名的留言,略显稚嫩的笔触,写在一张普通的红纸上。

  “六一”之际,成都市青羊区抗震救灾爱心家园的临时过渡性板房内,高中部、初中部、小学部的教室前后墙壁上,贴满了真情留言和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以及办公桌上一摞摞堆放整齐的习题本,显示着这里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复课缓解心理创伤

  “从昨天晚上开始,在我们这里的孩子和家长们都分批登记,去参加各个单位组织的‘六一’儿童节活动。”成都市青羊区抗震救灾爱心家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晚,青羊区文化局还会为孩子们放电影,让他们过一个开心的节日。”

  在受灾群众安置区一间活动板房内,来自都江堰灾区的王心科没有去参加任何儿童节的活动,邓昌彬正在陪她玩游戏。“她的父母都回都江堰去照料家里的情况,登记损失,我就过来陪着她耍。”邓昌彬说。

  王心科略显沉默,但在与邓昌彬一起游戏的过程中,依然会露出调皮的微笑,她告诉记者,儿童节放假,自己不用上课。“我搬过来之后,从幼儿园到六年级,都在一个班级上课,有时候,老师讲四五年级的内容,我就听不懂了,”王心科说,“我最想能回到都江堰,像地震以前一样,每天上课、放学。”

  而来自林紫咨询机构的心理咨询老师们,正在工作间忙碌着,写每天的工作日记。王怀齐是这支心理辅导团队的领队,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快恢复正常上课节奏,是送给这些孩子最好的礼物,他们会在上课的过程中,逐渐缓解心理创伤。

  “我们团队主要是针对灾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这些天来,召集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到这里画画,让他们离开板房和帐篷这种压抑的环境,释放自己的情绪,”王怀齐说,“我们再针对他们绘画中表达的内容,进行相应的辅导。”

  但是,王怀齐老师也有担忧,目前,临时安置点的学生们随时可能会被家长带走,学习没有确定性和计划性,对孩子恢复过程会造成短暂的“轻度伤害” 。

  “恢复常态,才是让孩子们尽快恢复的最好方式,灾区的孩子们在复课过程中接受集体性的心理辅导,逐渐学会面对这场灾难,更容易修复心理创伤。”王怀齐说,“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至少会跟踪3年。”

  重灾区学生艰难复课

  灾区复课的进程,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在经受各种考验。

  来自四川省教育厅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重灾区已经有1553所学校、135.47万中小学生复课,复课率达到41.9%;高三已有14.01万人复课,复课率为96.37%。

  据介绍,其中,集中安置的帐篷学校和木板学校复课学生达20556人,异地转移安置学生5598人。四川省其他地区中小学校基本恢复正常上课,全省复课率达到82%左右。

  但是,由于一些地震重灾区缺乏活动板房,以及近期余震不断,依然无法满足集中复课需求。来自汶川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汶川有高中生2900余人,初中生4600余人,小学生7600余人,幼儿园学生400余人。

  在汶川境内的威州中学,成都周边的西南财经大学、成都医学院和成都大学等3所学校内,已经设立了复课点,但依然无法满足复课需求。即使一部分学生可以通过投亲靠友的形式复课,汶川灾区尚有14000余名学生需要转移,进行异地分流复课。

  对此,四川省教育厅有关人士表示,灾区复课需要针对受灾程度的不同情况,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步到位。目前,四川省教育厅已经对各级教育部门提出要求,条件成熟一所复课一所,条件成熟一个年级复课一个年级,坚决杜绝不考虑具体条件“一刀切”的做法。

  四川省教育厅提出的灾后复课目标为,力争在9月1日秋季开学时,使灾区所有中小学生正常就学,全省中小学校全部进入正常教育教学状态。

  680余名应急储备教师确保师资力量

  灾区复课过程中遭遇的另一难题是师资缺乏。

  为了确保灾区孩子早日走进课堂,日前,四川省教育厅正式出台了《四川省地震灾区复课师资保障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明确措施,保障师资力量,全力支援灾区复课。

  该《方案》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全力满足灾区复课学校的师资需求,将灾区复课短期内的师资保障与灾区学校重建的师资队伍建设长远规划结合,按照师资储备数量略大于实际需求量的原则,做到有备无患,随时调配。

  《方案》还提出,目前复课师资主要由灾区所在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区域内调配、四川省教育厅在非受灾地区抽调以及在国内适当招募志愿者这三条途径进行保障。《方案》计划先期从四川省内13个非受灾地区抽调680余名教师作为应急储备,及时、有效保障灾区陆续复课的需要。这680余名储备教师包括校长60名、学科教师561名和心理辅导教师65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怀齐 | 王心科 | 邓昌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